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什么是真正的辟谷,所有人都可以辟谷吗?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2-12-02 16:57
浏览热度:

辟谷

辟谷,关于辟谷的文章网络上不胜枚举,之前本平台也发表过此类文章,但是人们对于辟谷的了解还是没有提高。

由于很多明星和名人都宣称自己曾经练习或经历过辟谷,这让辟谷养生成为了一种时尚和追求,很多人开始借此开设各种培训机构和组织协会。

关于辟谷,网上是这样宣扬的:辟谷期短则三五天,长则半个月甚至更久,并号称能迅速清理体内垃圾、病变细胞及一些不自然的生长物,短时间内治愈肾炎、气管炎、高、低血压、胆囊炎等疾病——辟谷不但被包装成能包治百病的“道家养生”,甚至还有人声称“辟谷是人类的觉醒”。

很多专家和学者、名人都争相追捧辟谷养生的好处,但是,辟谷真的如他们所说这么厉害吗?


微信图片_20190310114612.jpg

正确的辟谷方式,确实可以改善人体的一些疾病问题,调节体内平衡,但是并没有网络上宣扬的那么神奇。而且辟谷,并没有那么简单,不是单纯的不吃饭就可以的!

我们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能量主要来自于“谷气”,即食物消化后产生的能量,当我们不吃饭了,谷气的来源被“辟”掉了,为了维持生存,我们的身体会自动启动先天的能量来源——元炁。

微信图片_20190310114733.jpg

元炁是决定我们寿命长短的最重要的因素,道家养生的一个核心就是降低元炁的消耗速度以延长寿命,因为,对于普通人来说,元炁是从娘胎里出来就已经定了的,没法增加,元炁耗尽了,生命也就走到了尽头。

由此可见,不管辟谷的那些好处是真实的或者杜撰的,元炁消耗速度增加却是肯定的,而元炁消耗速度的增加就等于折寿。其实,除了折寿以外,辟谷对于脾胃的伤害也很大,在这里不再多说,若不信,完全可以亲身体验一下。


微信图片_20190310114749.jpg

真正的辟谷并非当下流行的这些玩意,而是一种非常高的修炼境界“炁满不思食”,是自动产生的,乃“天人合一”的产物,在这种状态中,能借天地之灵气为我所有。当身体积累了足够多的“炁”时,就会产生自然辟谷——这对身体不会有任何伤害,而且是道家最高的养生术,这种境界绝非常人可以达到的。

至于我们普通人,还是该吃吃,该喝喝,该睡睡,别满脑子想着那些违背天道,标新立异的事情。真正的大道都是平淡无奇的,违背常理的事情不管被吹得多少神奇,大家最好还是避而远之——花钱去伤自己的身,折自己的寿,真是大不智呀!

相关文档:

道教几千年的修行技法:..

道家辟谷与节食有什么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