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万两黄金不卖道,为什么说法不轻传?

来源:陈撄宁
编辑:秩名
时间:2022-12-02 16:11
浏览热度:

余昔年访道,执定一个见解,就是虚怀若谷。不管所遇之人,是正道、是旁门、是邪术、是大乘、是小乘,总以得到口诀为最后之目的。故凡关于口诀一层,耳中所闻者,实在多得无以复加。虽不能说白费光阴,徒劳心力,然在我所得的口诀中。百分之五十,都是怪诞鄙陋,不能作用的。又有百分之二十。虽然能用,而无大效验。其可以称为真正口诀者,仅百分之三十而已。

仅此百分之三十,尚有上中下三等之不同,难以一概而论。现在我对于口诀二字,著实有点厌闻。俱因多年阅历,刻苦研求,遂发明口诀不肯轻传之理由如后。

法术

 01 

造化弄人,要人有生有死,有死有生。而修道者,偏要长生不死,或永死不生,以与造化相反抗。设若你没有超群的毅力,绝顶的聪明,深宏的德量,结果定归失败,到了失败以后,不咎自己资格欠缺,却怪为师者妄语。口诀不灵,是多收一个徒弟,就多一层烦恼。因此非遇载道之器,不肯轻传。此为第一种理由。

 02 

凡事着得来容易,在自己心目中。看得就不十分贵重。一旦实行,必以游戏之态度处之。世上人情,大都如此。修道是一种最高尚之事业,若视同游戏,请问能有好结果否?因此传道者,常故意使学道者受过相当之困难,以观察其人是否有诚恳之心志,所以不肯轻传。此为第二种理由。

 03 

道是宇宙万物所共有的,法是人类智慧所发明的,术是依法证道或护法行道之种种手段。道只有一,法则有上中下三等之差别,术更有古今邪正巧拙利害之不同。道可以公开宣讲,与千万人听闻。著书立说,与全世界相见。法当按三等之阶级,选择上中下三等根器而授之,不可以一法教多人,免致杆格不通。术更须择时择地择人择社会环境,而酌量其可传与不可传。有几种秘术,虽能速获神效,而未免惊世骇俗,易招毁谤。若一显扬,必生反动,对于实行上大有障碍。宁可秘而藏之,免致门外汉乱加批评。因此不肯轻传。此为第三种理由。

修道

 04 

为传道之师者,亦有三等资格。第一等是已经完全修炼成功的人,或是古代圣真之化身。第二等是一半修炼成功的人,其肉体上之生理,与凡失绝不相同。这两等人,传道即传道而已,没有什么交换条件,亦无须要凡人去帮助他。第三等的是已经千辛万苦,得受口诀,但因环境不佳,经济困难,未能实行用功修炼,只得根于人类互助之原则,寻觅一个有财力可以帮助自己修道的人,而后传之;但其人虽有财力可以助我,而品德欠优,不足为载道之器者,照例亦不许传授。此为第四种理由。

附告:读者至此,不要误会,以为作书者心中想人帮助,故意造出许多谣言。老实说一句,我现在的程度,虽然不敢与第二等资格并肩;但可以凭我个人的力量,赶上前去,尚不十分困难,毋须要人帮助。我现在所做的事,都是为人,不是为己。若欲独善其身,自然有我分内应该进行之事,何必在此舞文弄墨,惹许多麻烦?读者须要把市侩的习气除脱,然后看我的书,方没有障碍。

 05 

为师者当日学得口诀时,必定要发一种誓词。如“不许妄传匪人,若妄传者,必遭灾祸。”等语,此乃最平常之誓词。尚有比这个更厉害的。如“生受人天之诛,死受地狱之苦。”等语。既然发过这许多誓,自己总不免忐忑于心。因此为师者,日后传人,都是战战兢兢,恐怕自己偶不小心,犯了誓语,所以不肯轻传。此为第五种理由。

 06 

为师者自己当日得传口诀,很不容易。或经过许多岁月,或历过许多艰辛,或受过许多磨折,最后方能得诀归来。从此他就认定了自己生平所经历之过程,就是普通一般初学人的榜样。设若你所经历者,不合于他自己当日之过程,他以为太便宜于你,非普通学人之本分。因此不肯轻传。此为第六种理由。

 07 

地元丹诀,黄白点金术,自古至今,皆守秘密,不肯公开。但每一个朝代,总有几人承受此法。从前生活程度,比较现代是很低。他们修道的人,本不想发财,只要一个月炼出几两银子,就可过生活,不是隐于山林,就是混于城市。彼既无求于人、人亦不能识他.像这一类的口诀,也是不易得闻。设若公开宣布,大家都会炼,银子生产过剩,必要扰乱全国金融,又恐匪人得之藉此作威作福,所以不肯轻传。此为第七种理由。

法不轻传

 08 

剑术,也是极端秘密之一种.上等的名为剑仙,次等的叫做剑客。他们的戒律,不许管国家大事。现在常听人说,彼等为何不替国家出力?这都是门外话,决不可拿看小说的眼光去猜想。究竟他们费二十年光阴,牺牲一切,专炼此术,作什么用处呢?

因为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这一派,乃地仙门中之旁支。他们修炼,是要跑到悬涯绝壑,采取灵药,服食辟谷,吐纳呼吸,噏受日精月华。各种工夫与金丹法门隐居城市修炼者不同。假使在深山中,遇到毒蛇猛兽,肉体无力抵抗之时,就用剑气去降伏。待到二三百年以后,道成尸解。肉体既不要保存,剑术遂归于无用。

他们若有不甘于小成者,半途上再求进一步的工夫,参透造化阴阳之消息,拿出旋乾转坤之手段,将后天金气,变而为先天金气。于是又走向金丹大道正路上来了。这种人性情甚为固执而冷僻。若是你的资格不合于他的条件,无论如何,他决不肯相传.此为第八种理由。

前几年在四川重庆一带,传授剑术的那位先生,难免带点江湖上的习气。他收了许多徒弟,弄了不少金钱,在他自己,甚为得计;可借剑仙名誉,被他丧尽。西北几省,也有人在制造剑仙的神话,完全与真实剑仙事迹不同。吾恐又是一种欺诈手段,好道诸君,切切不可入其圈套。

 09 

符咒祭炼,遣神役鬼,降妖捉怪,搬运变化,三蹻五遁,障眼定身,拘蛇捕狐,种种奇怪法术,十分之九都是假的.然而真假是对峙的名词。有假必有真,其真者若误传匪人,则国家社会皆受其影响。传者受者同遭灾害。如昔日白莲教之类皆是。所以不肯轻传。此为第九种理由。

 10 

祝由医病,符水救急,运气按摩,针灸点穴,这都是他们一生衣食之资。你若没有相当的报酬,决不能得到他们的口诀。其中也有专以救济为怀,不靠此谋生者,虽不吝于传人;但学者亦不许营业。若私自收人家报酬,又违背他们的戒律,连累师父,所以不肯轻传。此为第十种理由。

 11 

内家外家两派武术入门的架子,以及普通的拳脚,虽可以公开传人,稍为深一点的,就要正式拜师父,才肯指示其中奥妙,不能随便乱说。尚有家传绝艺,只传儿子不传徒弟者,亦常有之。一者恐怕徒弟学会了要打师父,二者徒弟不能担负养活师父一家的重大责任。若拜方外人做师父,就没有第二个问题。你若是运气好,非但师父不要你养活,并且师父还可供给你的用度。然第一个问题仍不能免,总要稍为留点秘密本领,防备徒弟倒戈。所以中国武术,愈传愈劣,一代不如一代。此为第十一种理由。


 12 

佛教耶教,是世界性,道学仙术,是种族性。凡含有世界性的宗教,无论你们是什么种族,总普遍欢迎你们加入他们的教团。你不信,劝你信;你既信,拉你进。

至于道学仙术,恰好立在反对的地位。设若你不是中华民族黄帝子孙,你就莫想得他丝毫真诀。我当日学道时,曾经照例发过誓语,永不公开。就是怕让外国人得著,去拼命死炼。假使他们一旦炼成功,真似虎之添翼。我们中华民族,更要望尘莫及了。不如保留这点老祖宗的遗传,尚有几分希望。将来或可以拿肉体炼出的神通,打倒科学战争的利器,降伏一般嗜杀的魔王。因此不肯轻传。此为第十二种理由。

或问佛教重慈悲,耶教讲博爱,就算老氏之教,与佛耶二教不同。然观《道德经》所云:清净无为,退让不争,柔弱者生之徒,强梁者不得其死等语,皆是老子的本旨。外国人果真信仰道教,决不至于恃强凌弱,以侵略为能事。此条所言不敢公开之理由,未免过虑。答曰:请观东方之佛教国,慈悲何在?欧洲各国,大半信仰耶稣教,博爱又何在?

这些都是空谈。在实际上行为,极端相反。况且我等今日所研究者,乃中华民族自古相传之仙术,不是宗教,不是道德,更不是专讲心性的工夫。圣贤君子学此术,固不失为圣贤君子,强盗小人学此术,仍旧是一个强盗小人,甚至于增加其作恶之能力。历代仙师所以严守秘密,不肯轻传,确是理由充足,非过虑也。


 13 

神仙家的思想理论与方术,综合而观,可以称为超人哲学。虽其中法门,种种不同,程度有深浅之殊,成功有迟速之异。然其本旨,总在平改变现实之人生,不在乎创立迷信之宗教。后世一般宗教家,常感觉自己教义上空疏,不足资以号召,每每利用神仙之学说,混合于其教义内,以装饰自己之门庭。

试看各处秘密小教,以及某会某坛某社某院等等,遍布全国。你若加入彼等团体之内,即可以窥见一鳞半爪,若隐若现,似乎真有神仙降世,暗作主持。及考察彼等全部之理论,对于古代神仙家之学说,大都隔膜而不能贯通,并且将圣贤仙佛菩萨鬼神,夹杂一处,七扯八拉,于是乎神仙本来面目遂无人认识。

幸而彼等未窥堂奥,仅仅涉及皮毛,故关于神仙家根本学说,尚不至被彼等摇动。假使使今日毫无疑虑,将天元神丹,地元黄白,并《参同》《悟真》之秘诀,完全公开,让彼等得知,其合意者,则作为彼等资以号召之材料,其不合意者,则假借仙佛名义,胡乱批评,贻误后学,是未见公开之利,而先受公开之害。因此不肯轻传。此为第十三种理由。

 14 

上条所言,乃过去与现在之流弊,尚有将来之隐患,亦不可不防。盖旧式教徒,志在保守,故对于非彼教所有者,概目为外道。神仙亦在彼等排斥之列,虽嫌其气量狭隘,不能容人,亦喜其界限分明,各存真相。

所患者就是新式教徒,志在侵略,每欲将他教之特长,以及神仙家之秘术,尽收摄于己教范围之内,以造成他们的新教义。显宗能容纳者,即入于显宗,显宗不能容纳者,概归于密宗。

其手段譬如商家之盘店,把我们店面的招牌取下,又把我们店中存货搬到他们店中,改换他们的招牌,出售于市,并且大登广告,说是他们本厂制造的。假使此计一朝实行。中华民族自古相传之道术,就要被他们销减干净。吾辈忝为黄帝子孙,不能不努力保存先代之遗泽。因此不肯轻传。此为第十四种理由。

相关文档:

道教的道经起源,道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