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什么是蛊,古书中对蛊的四个知识!

来源:梁道士
编辑:盧師傅
时间:2022-12-02 12:04
浏览热度:

    在中国古代蛊术十分流行,虽历朝历代都对蛊进行立法限制,对施蛊的人进行处罚,但蛊术之法一直传承到今天。

    一 什么是蛊

    《周礼·秋官·庶氏》有掌除毒蛊。可见当时蛊术已经很盛行了,也有专门对付蛊术的人。那时的蛊和现代西南地区传说的蛊术相差不大,多是在五毒日抓毒物于缸中,等他们自相残杀后,活着的那个就成了蛊;蛊非天地已有之物,是我们人为自己的目的早就,其中逼迫动物自相残杀,其物怨气深厚足以害人。大家最好远离它!以免害人害己。

    二 古代对蛊术的处罚

    明律、清律也有限制蛊毒杀人的律文:

    一、“置造、藏畜蛊毒,堪以杀人及教令造畜者,斩。”

    二、“造畜(将人的外貌变成动物的邪法)者,不问已未杀人,财产入官,及同居家口,虽不知情,并流二千里安置。”

    三、“若以蛊毒,毒同居人,其被毒之人父母、妻妾、子孙,不知造蛊者,不在流远之限。”

    四、“里长知而不举,各杖一百,不知者,不坐,造获者,官给赏银二十两。”

    据清律辑注说:蛊毒的种类很多,以毒蛊合成的,有蛇蛊、鹅蛊、小儿蛊、金蚕蛊等种,以蛊毒人,到期必死,有的期限在数年以后。其中以金蚕蛊最毒,中了这种蛊的人,蛊病发作后就会死去。

    蛊者事发后家人多被流放到边疆地区,其中多在西南地区,故今天蛊术的传说多在边疆一代。

    三 如何治蛊

    李时珍认为在知道是什么蛊后,可利用生物相克的习性来治蛊,《本草纲目》中说蛇蛊用蜈蚣蛊虫,蜈蚣蛊用蛤蟆蛊虫,蛤蟆蛊用蛇蛊虫因为他们物性相克,所以可以治疗。

     

    四 巫蛊之祸

    这是蛊术引起的历史事件;江充本名江齐,后因得罪赵国太子刘丹被追杀,改名江充。 武帝晚年患病,江充指使胡巫檀何欺骗武帝说:“皇宫中大有蛊气,不除之,上疾终不差(病不愈)。”武帝派江充成立专案小组,严加查察。一时江充权倾朝野。

    江充与太子刘据有仇隙,遂陷害太子,江充在太子宫掘蛊,掘出桐木做的人偶。刘据恐惧,发兵诛杀江充。江充的党羽逃往甘泉宫报告皇帝,太子已起兵造反。

     

    汉武帝命丞相刘屈牦调兵平乱,两军在长安混战五日,死者以数万人。最后太子兵败逃亡,在长安东边的湖县泉鸠悬梁自尽。皇后卫子夫亦自杀。史称“巫蛊之祸”。等汉武帝明白过来后灭江充三族,建思子宫怀念太子。

    从江充之事可见蛊术伤天害理虽能害人,更能害己。

相关文档:

传说下蛊、降头、中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