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腊八节与道教有什么关系,腊八节怎么来的?

来源:国学文化
编辑:秩名
时间:2022-12-30 12:50
浏览热度:

腊八粥.jpg

农历腊月初八(公历的2022年12月30日)就是“腊八”节了,民间有“过了腊八就是年”的说法,过完腊八,民众就要上街安顿年货,各类庙会也开始操办起来,空气中“年味儿”渐浓。

民间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过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炖白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儿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去拜年:您新禧,您多礼,一手的面不搀你,到家给你父母道个喜!

腊八至,日子也到了辞旧迎新的档期,冬将去春将来,又一次季节轮回即将开始。

《道德经》云: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然后万物归一,万法归一。寥寥数语就把世间的有与无、生与死、春与冬参悟得如此通透豁达

一、腊八节的由来

腊八节.jpg

腊八节,俗称“腊八”,旧称腊日祭、腊八祭、王侯腊,与中国古代祭祀有关,汉族传统节日,民间流传着吃“腊八粥”,泡腊八蒜(有的地方是“腊八饭”)的风俗,腊八是古代欢庆丰收、感谢祖先和神灵(包括门神、户神、宅神、灶神、井神)的祭祀仪式,夏代称腊日为“嘉平”,商代为“清祀”,周代为“大蜡”;因在十二月举行,故称该月为腊月,称腊祭这一天为腊日。先秦的腊日在冬至后的第三个戌日。腊八节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

“冬不推,腊不轧”是百姓深谙的一句民谚。意思是说,冬至日这天,不能推磨;腊月初八当日,不能上碾轧谷米。其实,传统意义上的“推年磨”(旧时指为过年准备米面而推磨),早在十月,各家早已完成。

旧时,石磨、石碾属白虎、青龙之列,民间忌讳在冬至、腊八祭来推磨轧碾,出于星辰信仰。老人们说,磨的上扇为乾,下扇为坤;碾的碾砣为乾,碾盘为坤。乾,又谓之阳,天也;坤又谓之阴,地也。先民们在冬至、腊八、年头岁尾等重大节日里,深恐天地交会,又忌讳阴阳磨合,故有此说。

旧时,民间还有“躲腊八”的习俗。腊八节,新媳妇不能呆在婆家。腊月初七下午,新媳妇就得动身,要么奔着姨家去,要么去姑姑家。但等腊月初八这天过去,便可返回婆家。这一民俗现象,民间习称“躲腊八”。究其原由,说法不一。一说,新媳妇为躲避听到铲子与铁锅的撞击声;一说,为了不让新媳妇看到婆家无米下锅的窘境,如今,这一习俗在当地已绝迹。

腊八节是农历腊月里最重大的一个节日。旧时的百姓对此节日非常重视。可以说,从腊八节开始,许多人家便开始忙年了,打豆腐、杀年猪、宰公鸡、打冻儿、蒸饽饽、置办各种年货、年的气氛逐渐浓厚起来。

二、道教与腊八节               

 王侯.png

腊月初八为腊八节,腊八节来源于上古腊祭,神农氏“始作腊祭,以告上苍”,遂形成在年终时祭祀农谷,庆祝当年已得收成,祈求来年民丰岁稔,当天古人会有祭祀祖先、神灵和祈求丰收降吉祥的传统。

《礼记》称“天子大蜡八”“八蜡以祀四方”,在民间逐渐固定以腊月八日为腊祭日,俗称腊八节,此日喝腊八粥的习俗,亦源于腊祭“合聚万物而索飨之”所表达的终始交接、丰隆安定的思想感情。

据《祀记·郊特牲》记载,腊祭是“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夏代称腊日为“嘉平”,商代为“清祀”,周代为“大蜡”。可见,其由来已久。旧时腊月初八,民间有煮果粥祀神、聚食及馈送亲邻的风俗,称“王侯腊”。

民间很多传统习俗都受到了道教文化影响,王侯腊也不例外。

1、 五腊是道教重要节日,五帝考校定福报。

在中国传统节日中有“三元五腊”的说法,而“三元五腊”都与道教关系密切。提起三元节的来源很多人可能有所了解,而对于五腊节的由来可能就知之甚少了。

据《云笈七笺》记载,正月初一(春节)是天腊,五帝会于东方九炁青天;五月初五(端午节)名地腊,五帝会于南方三炁丹天;七月初七(乞巧节)是道德腊,五帝会于西方七炁素天;十月初一(寒衣节)是民岁腊,五帝会于北方五炁黑天;腊月初八(腊八节)是王侯腊,五帝会于上方玄都玉京。

三元节是三官大帝赐福赦罪解厄的日子,那么五腊节呢?据《天皇至道太清玉册》称,五腊日为“五帝攒会之日,此日酆都北阴天帝考校鬼魂,查生人祖考及见世子孙所行善恶,以定罪福”。

可见,五腊是道教醮谢祭祀的重要节日之一,和三元节的地位类似,在这一天应在礼敬神明祖先的同时反省自己的言行德性,为善去恶,进于同道。

2、五帝朝会玄都添神清算,学道修真者当朝真行道。

五腊在道教的地位与“三元节”相似,故而在民间有“三元五腊”的说法。三元节三官大帝赐福赦罪解厄,五腊日便是五帝校定生人延益的良日。

《赤松子章历》卷二有:“王长谓赵升真人曰:子知五腊日乎?赵升真人曰:吾于鹤呜洞侍右,闻先师与郁华真人论之,五腊日者,五行旬尽,新旧交接,恩赦求真,降注生气,添神请算之良日也。此日五帝朝会玄都,统御人间地府、五岳四渎、三万六千阴阳,校定生人,延益之良日也。学道修真求生之士,此日可斋戒沐浴,朝真行道。今故明传妙旨,可宜勤行之。”

如此可见,五腊日在道教其实是“五帝朝会玄都,统御人间地府、五岳四渎、三万六千阴阳,校定生人,延益之良日”。是学道修真求生之士,斋戒沐浴,朝真行道的好日子。

3、 五腊分工不同,五帝校定禁忌需注意。

五帝,即五老上帝。按《道教全真秘旨》言:“东方青灵始老苍帝九炁天君、西方皓灵黄老白帝七炁天君、南方丹灵真老赤帝三炁天君、北方五灵玄老黑帝五炁天君、中央元灵元老黄帝一炁天君。”三元信仰中,上元天官赐福,中元地官赦罪,下元水官解厄。那么五腊节呢,是不是也有相应的分工或者禁忌呢?

据《赤松子章历》记载:

正月初一天腊,五帝校定生人神气,时限长短,益添年命。求祷子孕,祭祀先亡,升达玄祖。其日不可壅滞沟涧,用力色欲。可吟咏歌赞,导引神气。

五月初二地腊,五帝校定生人官爵,血肉衰盛,外滋万类,内延年寿,记录长生名字。此日可谢罪,求请移易官爵,祭祀玄祖。其日不可伐损树木、血食,可服气,消息四大。

七月初二道德腊,五帝校定生人骨体枯盛,学业文籍,名官降益。其日可谢罪、请福、服气、沐浴、祭祀先亡。其日不可伐树碎石,食啖酸咸,乘骑临险。可导引摄理,展舒筋骨。

十月初一民岁腊,五帝校定生人禄料、官爵、算尽、疾病轻重。其日可谢罪、请添算寿、祭祀先亡、沐浴玄祖。慎勿多食、侄昏醉睡。可行道礼拜、旋逵庭坛。

腊月初八王侯腊,五帝校定生人处所、受禄分野、降注三万六千神气。其日可谢罪、求延年益寿、安定百神、移易名位、回改贫乏、沐浴、祭祀先亡、大醮天官,令人所求从愿,求道必获。此日不得聚会饮乐。可清净经行山林有坛庭之处,行道有念,三魂七魄,不得经营俗事,逢腊日即是。

据以上,正月初一天腊,五帝校定生人神气时限长短;五月初五地腊,五帝校定生人官爵、血肉衰盛;七月初七道德腊,五帝校定生人骨体枯盛;十月初一民岁腊,五帝校定生人禄科官爵;十二初八王侯腊,五帝校定生人处所,受禄分野。五腊日,斋戒沐浴,朝真行道,自然获福无量。

4、诵持五帝五老上帝宝诰,祈请五帝解五方厄。

在清·潘荣陛 《帝京岁时纪胜·腊八》有:“腊月八日为王侯腊,家家煮果粥。皆於预日拣簸米豆,以百果雕作人物像生花式。三更煮粥成,祀家堂、门灶、陇亩,阖家聚食,馈送亲邻,为腊八粥。”注想金容,称扬宝诰,供养五帝同样也能沾恩获福。

五老宝诰

志心皈命礼。

阴阳始祖,天地根原。受诰命于玉皇,秉咒章于灵宝。采书锦篆,吐五气之精华;赤幅丹囊,发三光之晃耀。箫歌于寒灵殿内,飞步于紫微宫中。炼度身形,镇驱妖邪。大悲大愿,大圣大慈,五灵五老上帝,度人护命天尊。

志心皈命礼。

一元分炁,五曜舒晖。按行乎南北西束,馅患乎雨踢寒燠。奠中宫者曰圣,佐后土者曰神。各分周天之候,不爽次舍之经。九街大使,三界行人。大悲大愿,大圣大慈。太虚布化,周通无极,五老天尊。

志心皈命礼。

一炁呈样,五帝凝精。传太极之枢机,显扬至道;授皇图之巨细,开拓金丹。聚五行而布五炁,总百脉而通百骸。箴规金木水火土,校订青黄赤白黑。监临天地人三才,执扶上中下七图。足步天罡,手抉地煞。掌运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卜吉干坎艮震,巽离坤兑,爻彖偶奇。造化不爽于精神,形骸固蒂;肺腑清明灌溉甄,盈于宇宙。神伏玉液,道体推尊。大悲大愿,大圣大慈。洞灵宫中,苍老上圣。五德应粤,混元一阳,无上真仙,玄灵五老上帝。

相关文档:

民间传统节日:腊八节有..

冬至养生十分重要,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