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冬至养生十分重要,道家冬至节气导引养生法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12-22 11:15
浏览热度:

2.jpg

根据周髀算经(中国最古老的天文学书),二十四节气的订立,来自周朝时矗立在洛阳城上的一根竿子,用来测量日影的竿子。髀的本意是大腿骨,代表直立的竿,一天当中,日影有长有短,取最短者为(正)晷,定为每一天正午日影之长,然后比较一年中的变化。晷最短的一天为夏至,晷最长的一天为冬至,结合现代天文学可知,冬至日太阳直射南回归线,阳光对北半球最倾斜,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冬至过后,太阳又慢慢地向北回归线转移,北半球的白昼又慢慢加长,而夜晚渐渐缩短。

所以古时有「冬至一阳生」的说法,「冬至一阳生」,就是这一天为何这么重要的由来,意思是说从冬至开始,阳气初生,之后开始慢慢的回升。由此可知两千年前的古人,已很明确的掌握相关天文知识了。不仅是因为他是第一个被测量出的二十四节气,还可以说一阳初生之机在此,从阳气的角度来论,为二十四节气之首。

而就人体而言呢?阳气初生之时,我们人体感受的到吗?

诸位看官不妨在这冬至时节,感受以下身体内的气运变化,敏感的人感受的到,内经里说,阳化气,阴成形,看得到的有形的成分,是由阳气运作推动而来的,意指一种来自于太阳的动能推动了身体的运作,所以开始,不觉得那么冷了,甚至有人被包在羽绒服里开始觉得热,提醒大家,如果觉得热,可以在适当环境下,脱下羽绒服适度透热,而非用大量饮入寒饮的方式来解热。

也正因为一阳初生,虽说接下来的小寒大寒是温度测量上的最低点,可是人体阳气对抗寒冷的的感觉而言呢,相对而言没那么寒冷了。

相关文档:

可芳爱苷葆好不好,多少..

健康养生:彼特福益畅菌..

2020冬至是哪一天的什么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