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为什么道士做完法事后要收取法酬?

来源:国学文化
编辑:秩名
时间:2022-12-29 22:47
浏览热度:

法事.jpg

自东汉末年张道陵天师创教以来,道教除了劝人向善、普度众生之外,还扮演着调节阴阳两界的角色,这是人所共知的。从影视作品到日常生活,道教人士给我们的印象是驱邪治鬼、书符治病,这也道出了道教的基本功能之一。因此,说到做法事,绝大多数人都会想到道士,这也无可厚非。

除了诵经礼忏之外,道士作法通常需步罡踏斗、奏表书符以调兵遣将,因此,在很多人看来,道士做法很神秘,犹如演戏一般,实际上,这些都是千百年来一直传承下来的科仪,几乎从未变过。当然,不同派别做法事的形式可能有所不同,而且视所请神灵的不同,可能采用不同的贡品,有贡三牲的,有供鸡鸭鱼的,有供其他的,不一而足。

跟鬼神打交道,不仅要凭借法师的法力,更要看法师的德行修为,因此,法事的效果也可能有所不同。法事过程中会使用很多咒语和符篆,咒语可以由经师唱出,如八大神咒等,有的则由主坛法师默念而成。符篆也是如此,有些可以看到,有些则由主坛法师以天目穴书出。此外,符、咒通常需配以手诀,而有些手诀由主坛法师在长袖中完成。而一般人看来,这一切都如行云流水,只能当做戏来看,不可能了解其中门道。

有些门派的法事需要用一些活物,如鸡等,用以招魂或其他用途。不过,很多人似乎对道教法术有些误解,以为道士们就是专门抓鬼、驱邪的。实际上,道教人士一般不会轻易动用法术来对付鬼魂的,多以劝解为主,了解鬼魂前来相缠的真正原因,梳理因果关系,并提出一系列解决方案供他们选择,若愿意接受调解,则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然后事情即能圆满解决。

有鬼怪相缠必定有原由,一般情况下,鬼怪不会轻易找上门来。当然,有些属于宿世的恩仇,有些则属于家门被破而引来一些家神难以抵御的邪灵,有些则是自己不小心碰上或做了些不恭敬的事情而引鬼上身,如男女在野外野合、随意在路边撒尿、对着古树或大树撒尿等等,更有甚者,在阴气较重的地方放出狂言妄语之类。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曾有人自杀或出意外的地方,往往有怨灵等待机会寻找替身以投胎等。其实还有很多原因,无法一一列明。

如若遭遇此类事情,必定须请专业道士解决,才能化险为夷。不过,行有行规,化解此类事情是需要有所付出的,所谓“破财免灾”是必须的,否则法事效果也许大打折扣,甚至会出现反效果,那就悔之晚矣。道教法事不同于其他宗教,道教的法事,诵经只是其次,用法才是根本。而调兵遣将往往需要金银打点,阴界是阳间的投射,领命前来处理事情的神灵未必是修成大罗金仙的神仙,因此,焚香以通神,烧钱以酬神。这些金银纸活的费用自然是由事主亲自承担,若能自己亲自准备则更好。

除了这些材料外,事主还需要支付相应的费用给道士法师作为酬劳。有时候,道士在做法的过程中可能会遭遇事主的冤亲债主聚众前来寻仇,若遇上恶灵就则难免发生恶战。常人不知,这种恶战有时候是你死我活的战斗,就像电影中常见的斗法,很多法师做完一场法事之后便病倒在床,元气大伤;有的法师则可能更严重。因此,道教的法事可不是闹着玩的。

因此,若真的有求于道士帮忙解决问题,尽量不要在意对方开价的高低。愿意接这种法事的道士多半有“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否则,再多的钱与命相比根本一文不值。当然,道教与其他宗教一样,修行人层次不同,因此也有那些借道术敛财的,自有祖师爷惩罚,所以,个人认为,有德的道士往往量力而行,且收费视情况而定,不会乱收,因为他们自己也不愿承担因果。
另外,作为一般信众,请道长们做法之后,千万不能逃单。家师经常遇到那些前来恳请家师解决问题但事后找各种理由、借口拒绝支付相关费用的事主,家师常常一笑而过,并不在意。一次,家师受邀为一位被熊精附体40多年的人除邪,经过一番劝说,家师责令熊精在一个月之内离开老人,并答应将其送昆仑山修炼。不过,可惜的是,事后事主却未曾支付分文酬劳,家师也未曾在意。后来得知,半年之后,那老人因病去世。甚是可惜。

说实在的,连这种单都敢逃的人,遭遇重重劫难就理所当然的了。

试想:花了那么大力气请神灵帮忙解决问题,最后却不愿付出任何代价,这就是欺天,等待着这些人的可能更大的问题和劫难。已经有无数案例验证了这一法则:欠神灵的东西,有时候可能得用生命去还上,确实不值得。总而言之,道教的法事不是儿戏。天理昭昭,报应不爽,就算再难,也不要欠神灵任何东西。慈悲无量。

相关文档:

道教全真派道士,入道成..

修道修行的道士会跟什么..

北方的全真教道士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