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少欲则心静,心静则智慧开,智慧开则诸事昌顺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12-16 10:16
浏览热度:

2.jpg

嗜欲深者,天机浅

《醒世恒言》里有个故事:唐朝时,进士出身的录事薛某因病发高烧。高烧到第七天,他渐入睡梦,梦中自己高热难耐,于是跃入水中,化为一条金色鲤鱼,遇一老者在船上垂钓。

鱼饵诱人,薛录事正准备张嘴吃时,心想:“我明知他饵上有个钩子,若是吞了这饵可不是被他钓了去?我虽然暂时变成了鱼,难道就不能到别处求食,偏要吃他钓钩上的饵吗?”

于是,他便到船周围游了一遭。怎奈那饵香得厉害,恰似钻入鼻孔里一般,肚中又饥饿。最终,犹豫再三,薛录事难抵鱼饵的诱惑,张嘴咬钩,遂成老者钓物。

冯梦龙点评道:“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

生活中贪声色、贪权贵、贪钱财的人,莫有不迷失心智的,而心智的迷失,正是祸害生命的开始。一个人的欲望过多,就会相应地缺少智慧与灵性。

庄子早就说过:“其嗜欲深者,其天机浅。”通俗说来就是:欲望太重的人常常犯傻,没有智慧。欲望太重的人,烦恼也多,给人鄙陋之印象。

欲望,乃人之天性。然而,一旦与“嗜”字相连,与“深”字相缀,便成万恶之源。

不以物喜,少一点物质的欲望;不以己悲,少一些名利的强求,生活定能天光云影,内心便是云淡风轻,终获“华枝春满,天心月圆”的大美意境。

相关文档:

生命的终极智慧:找回自..

静能生百慧,虚能容万物..

《道德经》中隐藏着的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