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2020年小暑节气的民间习俗知识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07-06 12:03
浏览热度:

习俗.jpg

1、食新丨“吃新”乃“吃辛”

民间有小暑“食新”习俗,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吃新”乃“吃辛”,是小暑节后第一个辛日。

2、封斋丨据传误食招灾

湘西苗族的封斋日在每年小暑前的辰日到小暑后的巳日。这段时期,禁食鸡、鸭、鱼、鳖、蟹等物,据说误食了要招灾祸。

3、吃暑羊丨彭城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

徐州人入伏吃羊肉,称为吃伏羊这种习俗可上溯到尧舜时期,在民间有彭城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之说法。

饮食习俗.jpg

4、舐牛丨舐牛喝了不淌汗

山东临沂地区有给牛改善饮食的习俗。伏日煮麦仁汤给牛喝,据说牛喝了身子壮,干活,不淌汗民谣:春牛鞭,舐牛汉(公牛),麦仁汤,舐牛饭,舐牛喝了不淌汗,熬到六月再一遍。

5、晒伏丨去潮去湿

农历六月六,小暑前后,传说是龙宫晒龙袍的日子。此时气温高,日照长,家家户户都选择这一天晒伏。把存放在柜子里的衣服晾到外面接受阳光暴晒,以去潮去湿,防霉防蛀。

6、吃伏面丨头伏饺子二伏面

入伏之时,刚好是我国小麦生产区麦收不足一个月的时候,家家麦满仓,而到了伏天人们精神委顿,食欲不佳,饺子却是传统食品中开胃解馋的佳品,所以人们用新磨的面粉包饺子,或者吃顿新白面做的面条,就有了“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说法。我们老家山东还有“六月六包包子”的习俗。

相关文档:

24节气小满:小满节气民间..

小暑三候是什么意思,小..

2019年大暑有什么习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