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丹道汇编:内功直指金火丹诀易知说

来源:网络
编辑:秩名
时间:2022-02-27 20:22
浏览热度:

丹.jpg

世有志于道者,奈修法纷纷,孰为真哉,不易知也。昔金母观心,老子观窍,五祖两宗,道脉相传,承此授受,即为正法。无非释氏拈花指观之秘,儒家惟一执中之旨。学者本此,实无误矣。其余总非正法,学之无益。岂是说心还原,身心性命之要。仆前述观窍妙者,乃修者正途也。所谓有欲观窍,自无欲矣。无欲观妙,自还虚矣。但无欲观妙,世不易求。有欲观窍,亦难多得。况窍之所在,世更无知,虽隐诸丹书,非上知不悟。若下愚者,待师传而知。即能知,亦要能观。能观,亦要能悟。苟无恒者,时勤时怠,虽知其窍,观之无常,何能由有欲而至无欲哉?毋再问夫观妙矣。

呜乎!人自有生以来,由幼至老,知心被物欲所污,而能洗涤还其赤子之心者,世有几人哉?能知能涤,则放荡之念敛而无迹。吾心明德日明,以复本然之善;而还原来之性,其功全在观窍。先知其窍,再问乎观。知观之所在,则能知所止矣,噫!知乎此,观乎此,止乎此,常目在乎此,此可忽乎?知此观之,即无欲矣,情来归性,是曰还丹。夫丹,吾之固有。欲动情胜,则驰外矣。今无欲,即由外而返内,谓之还,仍为吾之本有也。论丹即水中铅,铅乃元气之比,火中汞,汞本元神之喻,二者混一,即为丹也。直指之,肾中元气,即命也。心内元神,即性也。欲求性命会合,须火降水内,神入气中。所谓汞擒铅,铅制汞,虎伏龙降也。两者合化成丹,全凭土釜,鼎也。其在婴儿姹女使之合者,黄婆也。然皆真意之喻。如实言之,以意统神合气,用火风炼一成丹也。广成子曰:“火即神,风即息也。”此内炼之法。始于观窍,窍在目前。吕祖《金华宗旨》云:“系念于目前,即二目齐平之中是也。”南谷子曰:“至道不远兮,恒在目前。”柳华阳曰:“大道渊微兮,常在目前。”二公慈怀广济已漏春光。人还梦,梦当前错过,缘何浅耶。

今仆不忍人无正法,徒自盲修;冒禁直指,使人全知。但要为善去恶,济困扶危,体三畏三戒,遵四勿四毋,辅此内炼,否则难成。中庸曰:“苟无至德,至道不凝焉。”悟真曰:“若非积行修阴德,动有群魔作障缘。”人之于学,当日有善而无恶,得为善人君子,以解业缘也。

当念人身难得而今得,大道难闻现已闻。不在今生观妙窍,何生得法养元神。所谓妙窍者,中官冲脉,三田一脉之总窍也。《圭旨》曰:“一条直路少人寻,寻到山根始入门。观定便知行气主,真人之息自深深。”又云:“不是玄门消息深,高山流水少知音,若能寻着来时路,赤子依然混沌心。”按此窍上在山根目中之内,中在脐内一寸三分,下在气穴之中。《黄庭》曰:“前对脐门后对肾,中间有个真金鼎。”又曰:“后有密户前生门,出日入月呼吸存。”是即吕祖所谓 “玉清留下逍遥诀,只要凝神入气穴”是也。气穴即天根,山根即月窟,橐籥即中宫。三田一脉,总曰玄关。中宫主脉,前任后督,交合于冲脉两头。月窟元午,来会无根之子也。子即活子,阳动时也。以火风炼精,化气归源也。午即活午,阴静时也,以定静伏气,安神返本也。西凉许子曰:“修丹至要,惟此金火。金元气也。火元神也。”又曰:“金非火不化,火非金不融。金火合炼,便是丹诀。”又曰:“交炼片晌,结成小药。机动便采,积成大药。炼尽阴精,气足神圆。丹得胎成矣。”仆读金火丹诀,感而再述,阐明诀中之诀,窍中之窍,以便志士修玄有法也。

相关文档:

丹道实修:道家内丹修习..

丹道修炼:肚脐修炼 炼脐..

丹道汇编:金仙秘旨全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