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从《女青天律》中看天条里的规定

来源:妙离
编辑:秩名
时间:2021-06-26 21:56
浏览热度:

天条.jpg

看影视剧或者小说中,经常会看到神仙犯了天条而被处以各种惩罚。到底天条都有哪些规定呢?《女青天律》全名《太上混洞赤文女青诏书天律》,是道教中对神、人、鬼的行为准则都有涵盖的天律之一。通过《女青天律》,我们能从侧面了解到神鬼的神通,也会了解到一个普通信众日常需要注意的原则。

“举头三尺有神明”,神灵无所不在,而且离我们非常的近。比如,有值日天神、夜游神等,巡查人间,对人神进行观察、注记善恶。《北东园笔录四编》中记录了一则东平王马夫的故事。

江阴有一个叫陈春台的读书人,家里很贫穷,在私塾给人教书谋生。有一天,陈生出门,忽然遇到一阵旋风,顿感心骨俱冷,回家后就病了。家人去问巫师,巫师说是东平王作祟导致的。

东平王张巡,唐代进士,清河县令政绩考核为最高等,后调授真源县令。张巡上任后依法惩杀恶霸,从此人人向善,莫敢违法。张巡为政简约,人民安居乐业。安禄山之乱张巡驻扎守阳,援绝粮尽,城陷被杀。唐玄宗封张巡为东平威烈昭济显庄灵佑王,立庙祭祀。百姓呼为“东平王”,是一位安镇一方的正神。

家人想邀请巫师到家作法祈祷,但是陈生向来不信邪,家人也就无可奈何。邻居的老妇借了五千钱,代陈生张罗,请巫师祭祀作法,立竿见影,陈生很快康复。病好后,老妇来讨还借出的五千钱,陈生才知道了此事。他勃然大怒,就写了状词向东岳大帝控告,说东平王是正神,怎么能向人索要祭品,滋扰贫寒的人呢?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陈生梦见自己被东岳大帝派使者带去审问。

他到了案下,听到堂上传呼:“东平到了。”

陈生回头看到身穿黑袍的神,参谒案前。东岳大帝问东平王:“现在有人告你,你是否知道?”

东平王回答:“不知道。”

东岳大帝又召见本境城隍神,命其查访,城隍神说:“卑职已经查明,是东平公的马夫的戏弄,东平公确实不知情,现在马夫已被带到。”

东岳大帝于是下令将马夫押出去处斩。陈生跪在案下,见到马夫已经被绑出,就申诉说:“马夫虽已被正法,但学生耗费了五千钱,是向他人借来的,还请追还以还清债务。”

东岳大帝略作迟疑,然后说道:“两个月后你到靖江去取就可以了。”

梦到这里,陈生一下子惊醒,发现全身大汗淋漓。两个月后,陈生的至交好友写信请他渡江,陈生偶然在路边捡起一张小纸,发现是钱票,刚好五千钱,就去钱铺换钱后回了家。

可见这件刑事诉讼附带的民事赔偿都得到了合理合法的解决。这事虽小,但也可见到天律之严苛,不曾有一丝的冤屈。即便是正神,依然受到约束。

天规.jpg

在《女青天律》里规定:

诸正神妄受民间咒诅,以致病于人者,处斩。损一人者,灭形。

如果在这起案件中,真的是东平王所作,那么毫无疑问是要处斩的。

那么纵容手下犯了天条呢?就没有罪过了吗?虽然故事没有交待清楚,但是《天律》也是有规定的:

诸正神部下所管神吏不得放令出入,侵害良民,违者徒九年。知而不戒者,处死。故违令者,并各分形。

犯了天条的惩罚大概有这样几种:

1、杖,用棍子打。

2、徒,做苦力。

3、流,流放。流放到四大蛮荒或者其他地方。

4、针决,是一种雷神执行的刑罚。《太上三洞神咒》这样说:律令大神,手执针锤,三界示众。这“针”就是专门给犯罪神仙施加刑罚的刑具。针决一般是罪不至死的,因为针决之后,往往伴随的是“流”。

5、处斩,就是斩首。

6、分形(或灭形),指魂魄打至灰飞烟灭,永远丧失了重新修炼的机会。

7、贬下界。

此外,还有几种不常出现的刑罚:如万死万生,灌铁丸等。

其中贬下界也是一种为人熟知的惩罚方式。正因为有这样的刑罚规定,所以历史上才有很多的“谪仙”,他们在人间游历,留下了很多神奇的故事。

地狱.jpg

唐代段成式的《酉阳杂俎》记载了一个普通的谪仙的故事:

秀才权同休,唐元和年间落第,游于苏州和湖州之间,生活贫穷窘困。

权秀才在旅途生病了,病中想喝甘豆汤。让仆人去买甘草,仆人却不去买,只准备开水和火来。权秀才想,仆人可能不愿意侍候自己了。又见他折了一把树枝,反复揉搓,靠近火边,忽然就变成了甘草。权秀才感到奇怪,认为他可能是有道行的人。过了一会,又见他取来一把粗沙,揉搓之后已经成为豆子了。等到甘豆汤做成了,与平常的甘豆汤没有什么不同。喝了这碗甘豆汤,权秀才病也渐渐好了。

权秀才对仆人说:“我贫穷窘迫得这个样子,带的路费都用完了。只能把身上这件沾满污垢的衣服卖了,换点钱办置一点酒和肉,用它来会见村老,乞求一点资助。”仆人微笑地说:“这本来是微不足道的事,我应该筹划这件事情。”于是砍来一棵枯干的桑树枝,捆成几把,摆在盘子里,把水喷在上面,桑树枝就变成了肉;又从井里打出几瓶水,把它倒出来,就成了甘美的酒了。权秀才就用这化来的肉和酒来宴请村老,村老都酒足饭饱。权秀才得到村老赠送的五十束细绢。

权秀才惭愧地拜谢仆人说:“我实在骄傲幼稚,有眼无珠,没看出你是位有道行的人,还用你作仆人,现在调过来,请求让我做你的仆人。”仆人说:“我本来就不是普通的人,因为有一点过失,贬谪在下贱之列,应该被秀才役使;如果限定的劳役不够,又需要到别人那里去效力。所以请秀才不要改变往常的规矩,期望秀才帮助我结束这件事。”

权秀才虽答应了他,可是在使唤他时,总觉得于心不安。仆人说:“你这个样子,结果是妨碍了我的事。”于是辞别秀才,不知到什么地方去了。

在《女青天律》里包含《正神篇》《仙官篇》《诸神吏符使篇》《生民篇》《法官篇》《土地篇》《人死鬼篇》《邪神篇》等等。《仙官篇》里是出现“下凡世”这一惩罚最多的一篇。

条文如:

诸仙官失职者,降二等,除名,责下凡世七十年。

诸仙官遇下方申奏,不能实时通违者,降三官,责凡世四十八年。

诸仙官未奉勑旨妄行世间巡察者,徒三年。得勅旨而巡察违时刻者,责下凡世三百二十年,五生五死。及巡察而妄奏事者,处死。

由此可见,确实下界正神,土地,城隍,邪神,和我们都是同处一个空间的。仙官是在我们上方的。神灵时刻勤勉地注视着我们,监察着我们。

品行端正,神灵自会庇佑你,品行不端,天天拜神也没有什么用。因为神仙也有《天律》要遵守。

所以很多想要改命的善信,不要只一味烧香磕头。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和现状的话,还要改变自己为人处世的态度,多去行善积德。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