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太乙真人救苦天尊:丰都冥界地狱主宰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12-25 14:13
浏览热度:

太乙.jpg

道教的神系中,太一救苦天尊是一尊神格甚高的先天之神。他位列三清尊神之下,而为“六御”之一。

从唐宋以来,对太一救苦天尊的崇拜盛行于世,出现了一大批有关的道经,以及以奉太一救苦天尊为主尊的众多黄箓斋仪、施食炼度科仪,如破血湖灯仪、青玄济炼铁罐施食科仪、铁罐斛食科仪、先天斛食济炼幽科仪等。

太一救苦天尊,又称“太乙救苦天尊”、“寻声救苦天尊”、“青玄上帝太乙元皇救苦天尊”、“东极青宫黄箓教主救苦天尊青玄九阳上帝”等。宁全真《上清灵宝大法》卷十说:“太一救苦天尊,乃始青一气分形,九圣九真九仙之师,掌普度生气之元,曰东极青宫长乐世界,青玄上帝太乙元皇救苦天尊是也。”《道法会元》卷三曰:“东华青华大帝,亦名东极青玄上帝寻声救苦天尊。居东极青华宫,又名东极妙严天宫。”他本是玉清元始天尊之分真化气,历劫愿力无穷,为开三界之拔济接引,而应显十方之化号。他常为东方救主,而开东方长乐世界,立东极之门庭。

太一救苦天尊属下的眷属神有:十方救苦天尊、救苦真人、大惠真人、普慈真人、十殿冥王、鄷都大帝等等。太一救苦天尊、大惠真人、救苦真人,合称东方三圣。金允中《上清灵宝大法》卷三二记载三圣者云:“东极天中,金楼玉殿之中,见太乙救苦天尊衣九色云霞羽服,乘九头狮子玉莲宝座,左执甘露碧玉净瓶,右执空青枝,从大惠、救苦两真人,青玄童子,八十一灵官,顶中出白毫相,光如刀剑,在赤日圆光中,一一分明。”太乙救苦天尊之职就是“乘九师之仙驭,散百宝之祥光,接引浮生”。对于积功行善、功行圆满之人,太乙救苦天尊会接引升仙。为了救度地狱中受苦受难的众生,佛道两教专门配置了两位尊神主管教化,使之脱离苦海。佛门中有地藏王菩萨,而在道教里,则是太一救苦天尊。

太乙.png

太一救苦天尊

今存世最早的太乙救苦天尊石刻造像,为四川安岳玄妙观第62号“救苦天尊乘九龙”龛,凿造于唐开元十八年(730)。太乙救苦天尊头有背光,脚踏莲花,台下又有九龙,俨然为一菩萨造像,左右两侧为金刚力士。若无题记,人们很难辩认。

太乙救苦天尊信仰的源起

据《太一救苦护身妙经》载,在东方长乐世界有大慈仁者太一救苦天尊,化身如恒沙数,物随声应,或住天宫,或降人间,或居地狱,或摄群邪,或为仙童玉女,或为帝君圣人,或为天尊真人,或为金刚神王,或为魔王力士,或为天师道士,或为皇人老君,或为天医功曹,或为文武官宰,或为都天元帅,或为教师禅师,或为风师雨师,神通无量,功行无穷,寻声救苦,应物随机。“此圣在天呼为太一福神,在世呼为大慈仁者,在地狱呼为日耀帝君,在外道摄邪呼为狮子明王,在水府呼为洞渊帝君。”这里称他为大圣威德,在天上、人间、地狱,三处应化救生,在天界为东方长乐世界的太一福神,在人间是救苦度厄的大慈仁者,在地狱是荐拔亡魂的日耀帝君。他的神格与地位,类似于佛教中的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和地藏王菩萨。

太一救苦天尊的信仰,究竟始于何时,难以有确定的时间,但大抵可以确定在六朝中晚期,甚或三国时已经存在。六朝道经《太上洞玄灵宝业报因缘经》卷八叙述:人死后由初七至七七至百日,天神下临检校善恶,家属若能为之造经造像,设斋行道,礼诵忏悔,烧香燃灯,放生赎命,则可以开度亡人,克得生天。《太一救苦天尊说拔度血湖宝忏》中讲述了鄷都罗山的九幽之狱、二十四狱、三十六狱、一百八狱及阿鼻地狱、岱岳十八地狱、八万四千幽狱的悲苦情况,宣称众多罪魂冤鬼被拘其间,“煎煮身心,骨肉溃烂,苦楚难禁,动经亿劫,不睹光明。尔时救若天尊坐九色莲座,宣说真符玉册,颁行诸狱幽境,威光遍满十方,光明普照诸狱,赦宥罪魂,普使一切产厄、血湖罪魂,脱离苦趣。得睹阳光。”“已生未生,悉遂生成之乐;前化后化,俱蒙化育之深仁。”由此可见,太一救苦天尊超度众生,拯救亡魂的功德甚大。

作为东方极乐世界的主宰——救苦天尊,承担着护佑众生的职责。《太一救苦护身妙经》说:太乙救苦天尊最尊、最贵、最圣、最灵,他于每月三、九日降临人间,普救众生。凡人在危急之时,只要念诵天尊圣号,天尊即随声赴感,前往解救。凡人遭疾疫,重病缠身时,只要念诵天尊圣号,疾病即愈,获得安宁。凡人求官寻职而奸佞妄生时,只要念诵天尊圣号,自然嫉妒不生,步步高迁。凡人乘船渡江海,被波浪惊吓,受到鱼龙威胁时,只要念诵天尊圣号,便能到达彼岸,不受伤害。凡人碰到雷声霹雳,风雨交加时,只要念诵天尊圣号,自能神清气爽,魂魄不动。凡人亲族生怨,兄弟不和,只要念诵天尊圣号,自感六亲和睦,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凡身为帝王君主,朝中叛臣,兵火作狂,风雨失调,万民涂炭,怨天尤人,此起彼伏,只要念诵天尊圣号,就会风调雨顺,叛臣败露,国泰民安。凡人被邪精、恶鬼、匪徒伤害时,只要念诵天尊圣号,妖魁自止,鬼贼灭亡。凡人在山林中被虫蛇禽兽追逐并受伤,只要念诵天尊圣号,禽虫自退,不敢近前。凡女子怀胎受孕而难产时,只要念诵天尊圣号,自感真气护佑,无伤头痛,并且生下智慧之男或漂亮之女,六根具足,母子团圆。凡男人女子,慕道求仙,在家出家,养性修身,只要念诵天尊圣号,便能功行圆满,白日升天。凡人之七祖、九先,弟子、同学,夫妻、孩子,身死而未得托生时,只要念诵天尊圣号,自然脱离阴间,得以生天。凡人被对头苦缠不休,只要念诵天尊圣号,便能化解恩怨,握手言和。凡人冤屈,深陷牢狱,但当存思,念诵圣号,便得解脱,出离囹圄。念诵天尊圣号——太乙救苦天尊,功德殊胜,有不可思议的感应。

太乙救苦天尊地狱救赎

太乙真人.jpg

从道经的记述中看,太一救苦天尊虽有天上、人间、地狱救苦三种神格,但自唐宋以来,几乎所有的道经都强调太乙救苦天尊地狱救赎的神格。所以,过去道士打醮、做道场、办丧事,都请太一救苦天尊降临,施食众鬼,超度亡魂。这时,太一救苦大天尊由九头狮子推车,十侍弟子相随,金銮袈裟,左有金童、右有玉女,持九环锡杖,挚玉明宝扇,有金睛独眼鬼跟随,亲自下到鬼城酆都地狱。酆都大帝、十殿阎王即刻虔诚恭迎。天尊用五明扇煽三下,九环锡杖顿三顿,扇开酆都门,让金睛独眼鬼照耀光明,接引十类鬼魂出离地狱,同赴道场。天尊为地狱鬼众及各方孤魂野鬼讲经说法,用杨柳枝蘸金钵盂中的甘露水,施食鬼众,超度十类孤魂脱离地狱苦海,或升临天界,或转生人世。

关于太乙救苦天尊的形象,《太一救苦护身妙经》中说:“众仙观见童子化一天尊,足蹑莲花。圆光照耀。手执柳枝净水。九头狮子左右从随。乘空而去。又见天尊化一帝君。蹑莲花。手执如意。圆光照耀。九头狮子左右从随。乘空而去。又见帝君化一真人。足蹑莲花。手放神光。上通九天。下通九地。九头狮子左右从随。乘空而去。又见真人化一女子。身着火锦衬衣。披发跣足。蹑于莲花。手执金剑。圆光照耀。狮子口吐火焰。绕于身形,乘空而去。”

宁全真《上清灵宝大法》说:“东极青玄上帝太乙救苦天尊,骑九头狮子,化号十方救苦天尊,以度鬼魂。九头狮子吼声,能使地狱门开。”这里就把太乙救苦天尊的光耀殊胜的形象生动的刻画了出来:或于九色莲花之上,或骑着宝座九头狮子;手中拿着柳枝和净瓶或金剑,端庄、威严,祥光闪闪,其手中所持的柳枝净水,是医治世人疾病的仙药符水。现今人们看到的资料中,太乙救苦天尊大都是这样的形象。

作为冥府地狱的主宰——救苦天尊,他深入九幽地狱,度化亿万鬼魂。《太一救苦天尊说拔度血湖宝忏》中讲述了鄷都罗山的九幽之狱、二十四狱、三十六狱、一百八狱及阿鼻地狱、岱岳十八地狱、八万四千幽狱的悲苦情况,宣称众多罪魂冤鬼被拘其间,“煎煮身心,骨肉溃烂,苦楚难禁,动经亿劫,不睹光明。尔时救若天尊坐九色莲座,宣说真符玉册,颁行诸狱幽境,威光遍满十方,光明普照诸狱,赦宥罪魂,普使一切产厄、血湖罪魂,脱离苦趣。得睹阳光。”“已生未生,悉遂生成之乐;前化后化,俱蒙化育之深仁。”由此可见,太一救苦天尊超度众生,拯救亡魂的功德甚大。

相关文档:

太乙救苦天尊:寻声赴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