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内丹功法:隐仙派内丹“观照与静坐”的方法!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11-19 16:01
浏览热度:

丹道.png

全身观照”是隐仙派的独门功夫,也是“隐仙派”最重要的筑基功法之一。

“全身观照”,第一个要领是姿势不拘,只要舒适就好,姿势没有任何限制。强调舒适的姿势就是要达到全身的放松,如果采取一个不舒适的姿势,就不容易放松。心理状态要平和,做全身观照的时候,要把其它的事情放下来,如果有事挂心头,放不下,就暂时不要做全身观照,先把那个事情想清楚或做完,或者你真的想一件事情想得很烦,这时候不能做,因为做下来一定还会想那件事情。每一个人的习气不一样,有些人每天都有很多事情,有些人总是心闲没事。第一个要领,就是说,姿势不限制,全身要放松,心情也是以放松的状态来做。

第二个要领,观照的程序是自上而下,以全身来讲就是从头顶到脚底,从上到下,再从下到上,一般的程序是这样子。但是,若血压高的人,就不要做从下而上的这个动作,一律都由上而下,由上而下做完一趟,做第二趟接着再由上而下。

第三个要领,速度要缓慢。用什么观照?就是用“神光”。什么叫“神光”?我们眼睛张开来看的时候就叫作“眼光”,依仙家的功夫来讲,我们的眼睛藏神,我们常常讲“这个人的眼睛炯炯有神”,这就是说人的精华都在眼睛这个地方表现无遗,儒家也说“观其眸子,人焉廋哉”。一般人眼睛用得最多,除了睡觉外,几乎都在用;而且这眼睛都乱溜、乱看,耗散的能源最大。所以老祖先常说“闭目养神”,中国的一些用词里,就隐藏着养生的道理,只是现代人已经不太能体会这些东西。

用神光来做全身观照,就是眼睛闭起来看。很多人会问:“眼睛闭起来怎么看?”眼睛闭起来看就是用神光看,也就是说,用眼睛看的动作加上意念。


修炼.png

譬如说,我现在站在这里,我眼睛张开来可以看到所有的人;我眼睛闭起来,我也知道你坐在这里,我也可以这样看你,但是只有看的动作,而不能像张眼时,实际看到东西。同样,我眼睛闭起来的时候,我也可以看我自己的身体,包括外面的轮廓,甚至可以往身体里面看,可以加上意念去看自己的大脑,连眼睛都可以自己看自己,以及看鼻子、看耳朵、看口腔、看内脏、看骨胳。神光就是你平常眼睛看的那个动作加上意念,观照就是看的动作再加上一个“想”,这个“想”就是属于意念。

全身观照可以方便的从分段式观照开始练习,把身体分三段来看,一段一段地看清楚,再连合起来,就能一次看清楚整个身体。

分段观照练习顺畅以后,即可正式进入全身观照。以神光观照全身的时候,速度是缓慢的。由上而下,再由下而上;由内而外,再由外而内。正式进入体内观照的时候,速度是由慢而快。先缓慢、仔细的看,第一趟看得很清楚,那么有不顺的地方都慢慢顺畅了,第二次稍微加快一些。譬如这个房子,第一次来因为不熟悉,所以要很仔细的看;等第二次来,大概已经知道这边有什么,那边有什么,所以要看到个房子,就可以轻松的看。同样的,做全身观照也是这样,第一次看的时候很缓慢,看得很清楚;那第二次看的时候,速度慢慢加快;第三次再加快一点,第四次再加快一点,第五次又再加快一点;到最后,甚至你一呼的时候就往下看一趟,再一吸的时候你就往上看一趟。

接下来讲静坐的步骤和要领。「隐仙派」静坐的步骤和要领,第一步要做肉体的热身,就是做一下分段呼吸,或拉拉筋骨,或甩甩手,或打太极拳,但不要弄太累,或者做做柔软体操,要让关节、筋骨松弛一下,千万不要做剧烈运动。

第二步就是要做精神热身,主要的目的是要收摄身心,把心猿意马的那个心收回来,驱除急躁与妄想。怎么做?最好的方法就是全身观照,在全身观照之前做个祈祷,祈祷词内容自取,如果你有宗教信仰,比如信基督教的就念念祈祷文,信佛教的就念念心经、念念佛号,运用这种宗教仪式把心静下来,以虔诚的心来从事静坐,就是好比「敬神如神在」的那个精神,不要管到底有没有神,恭恭敬敬的做这一什事情。祈祷词不用太长,大概几秒钟或一分钟,之后就开始全身观照。

刚刚讲的全身观照,平常可以当作一件单独的练习,在静坐的时候就变成精神热身。如果静坐的时候,觉得杂念非常的多,妄想一大堆,从头到尾就只做全身观照,全身观照到底。如果这样做的话,全身观照要很仔细、很缓慢的做,不要加快速度,做一趟大概会花二十分钟,至少也要十分钟。

打坐.jpg

这里有个副作用,如果很仔细的看,会很容易睡着。不用担心,睡着就让它睡着。为什么?如果真的睡着,就表示你还需要休息,所以就让它彻底的休息。不要担心自己睡着了,睡眠就是一种放松,不能入睡的人,就是他不能放松。显然的,全身观照就是一种最好的放松功夫。

精神热身之一就是全身观照,观照到什么程度呢?全身观照三到五趟,一趟大约七至十分钟之久,要空空松松的。

全身观照做完了以后,接下来就是静坐。静坐的第一个要领是身体不动。所以姿势不拘,任何姿势都可以,只要舒服就好。舒服以外,另有一个条件,就是姿势要能保持得久。如果是舒服的姿势,一定能保持比较久,它们是互为表里的。找一个最舒服的姿势,这个姿势应该就是最能保持下动的姿势。所以虽然姿势不拘,但是要身体不动。姿势确定了,身体就不要再动,坐到下坐为止,甚至哪个地方痒、哪个地方痛,都不要去摸它、不要去抓它,尽量忍耐,让身体都不动。可是这种身体的不动不是僵硬的不动,是放松以后的不动。

也就是全身观照以后很松很松的那个状态,不要观照完毕再正襟危坐,也就是说,在全身观照的时候,就把姿势坐好,就要坐定,采取最舒服的姿势,观照之后,接着就听呼吸。

什么叫“听呼吸”?就是注意呼吸,不要被呼吸瞒过,呼吸自自然然的,没有任何的控制。

丹.jpg

静坐的时间长短不拘,最好有个定时器,很小声的定时器。比如你只有十分钟静坐,就定十分钟,就可以放心,不会对时间有心理负担。有事就先定时,没有事就继续坐下去,坐到不想坐再起来。定时器如果太大声,你会被吓醒,因为在很静的时候,你的敏感度非常高,很小的声音有时候都会觉得如打雷一般的大声。

不要贪求效验,因为一贪求效验,就会想:“上次那种舒服感怎么还没出来?”或者:“我在书上看到的那些现象怎么还没有出现?”这样你就会有急躁的心,静坐的效果就会很差,甚至会出毛病,会出现很多的幻象,不需要的东西都会出现,不要以为那是真的,那是你心意识所造作出来的东西。

有不舒适的状况出现的时候,包括身体上的不舒服,比如想呕吐,或觉得全身发冷,或全身热得受不了,或者有幻觉出现,这时时候就把眼睛张开来,身体动一动。若想继续做,再从头开始,肉体热身就不用了,精神热身还是要;如果不想做,就起来散散步。

静坐完了要收功,做全身观照,很仔细观照一趟就好了。

相关文档:

丹道实修:道家内丹修习..

丹道修炼:肚脐修炼 炼脐..

丹道汇编:金仙秘旨全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