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听息法:修炼的第一良法,从耳根入门的丹道功法!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11-08 15:31
浏览热度:

丹功.png

我们在修练时,将心神融入到听觉中去。本来,耳朵只是感觉器官的一种,而耳所闻到的信息只是人的意识内容的一个来源,人在听的同时也可以通过其他感觉器官获取信息。如果能把全部的意识集中在耳根的所闻上,就关闭了其他的感官信息,然后以能闻的意识主体融入于所闻的意识对象,而能闻与所闻合一,就可凝神入定了。这是从耳根入门,进行修行得道的一个法门。

内丹养生修炼入门的具体方法很多,但要因人因时而宜。大家可以用宁静地倾听这个方法来静心存神。在修炼这个功法的时候,务必将所有的尘劳杂事种种牵挂放下,然后双目微闭,关闭感官,将意识的目光返回来观照那虚静无形的玄窍之中。

开始的时候可能精神不能静定下来,呼吸也可能粗重不调,这时不妨用数息这种武火,微微地把自己的意志统一起来,使精神安定下来。

打坐.jpg

这样过一会儿,等到心神静定下来了,呼吸也平静调匀了,就要将这种刻意用功的心神放开来,不再死死地观照虚无一窍,只是把意识放在倾听气息上面。这个法门就是“听息”法,这个“听”字里面大有修法的玄机奥妙。

庄子说过:“把你的心志统一起来,只是宁静地倾听,不是用耳朵去听,而是用你全部的心去听;再进一步来说也不是用你的个体的心去听,而是用气去听,即在心境不分、能闻与所闻合一这种一气贯通的状态下来听。”庄子这里所说的“气”,不是我们口鼻呼吸之气,也不是肾间发动的气机,更不是心中能够思维知觉的那股灵气,这些气都是经验层面上的具体的气,而庄子所说的“听之以气”的“气”是超越经验层面的本元之气,是虚空中的虚无元气,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生天生地生人生物的那个作为万物本源的气。

所谓“听之以气”,就是在这个虚无一气中来听,听这个虚无一气,实际上就是把心神完全地投入到虚无一气之中,这样此心此神就与这个体现了宇宙终极和谐统一的虚无元气相互作用、相互沟通和相互统一,这就是丹道修炼中所讲的“神气合一”,用这样的方法来烹炼成丹。

修道.jpg

如果还住着在普通的呼吸之气上,那还不是属于凡神与凡息相交,又怎么能修炼成丹呢?丹经上说:“没有后天思虑分别的元神才是先天真神,没有后天呼吸的胎息才是先天真息。”我们必须在混沌杳冥的境界中显现出先天的一点真意,用它来团聚元气,这才是元神与元气相交,才能修成大道。

如果还有粗息,我们就要轻轻微微地将这个凡气收敛到细微平静的状态。到了凡息已经停息的时候,不管它元气是否有发动的迹象,其实这个凡息停止的状态中元气自然就已经孕育在其中了。此时我们应当凝神正念,一心一意地倾听而融入这个状态,这也是实现阴阳交媾的一个方面。

况且大家在下手用功的时候,口鼻眼目这几个感官都能够人为地关闭,不接受外界的信息,唯独只有耳朵这个感官还不能完全关闭,仍可以听到各种声音。如果我能够一心倾听虚无一气,也就相当于常常关闭了耳朵这个感官,因而人体的诸感觉器官都得以关闭而没有杂音了。

我认为这个听息的方法,是修炼的第一良法,能这样长时间的修听息法,自然能够使真阳之气日渐增长,而玄关一窍也就能显现迹象了。掌握了玄关一窍,就能我命在我不在天,就掌握了生死的主动权。

相关文档:

丹道实修:道家内丹修习..

丹道修炼:肚脐修炼 炼脐..

丹道汇编:金仙秘旨全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