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丹道筑基法诀:修行人的保命功夫!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09-14 09:36
浏览热度:

丹道.png

筑基一词,来源于道家内丹术。是内丹术中小周天在炼精化气之前的修炼内容。也叫百日筑基。但对于现在的气功练习者来说,真正修习内丹术的已经很少了。多数都是习练根据传统周天功法而改变的现代型的健身周天功。做为周天功的术语,百日筑基仍被健身周天功沿用了下来,做为健身周天功,通小周天前的基础功法。我们先了解一下传统的丹道“百日筑基”。

道家认为,人过中年以后,童体已破,精气逐渐的走漏流失。做为生命的物质基础的元精逐渐衰败。所以,对于已失童体之人,要能使其有足够的先天元精,保持真精不漏不失,就要及时的补充,就象一盏灯的灯油不断的减少,快干枯之时,要维持这个“生命之火”长存,就要不断的补充灯油。所以道家将筑基法门也称为“抽油添命”的功夫。使身体回到全精全气全神、圆满完全、无亏无损之元真童体的状态。回到这个状态才具备足够的先天精能进行炼精化气的功夫。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对于童真之体(比如童体未漏的小孩)是不需要经过筑基而可以直接开始炼精化气的。而对于女性练功者,在性成熟后,开始来月经就表示童体已损。

所以道家对女性专辟女丹功法。要求女性“斩赤龙”(断月经)以回到女童时的身体状态,才能象男性一样开始着手炼液(精)化气。而一般练功者在准确无误的进行“补漏返童”的训练,往往需要一百天左右的时间。所以道家称之为百日筑基。“尹喜真人曰:夫筑基之功,调药补精,炼精化气,收心以还虚,即收神、固精、养气之诀也。夫身内精气充实,骨髓坚强,方可入室下功,而求返还之道也。”

从此,我们可以看出,筑基就是我们上面所说的调药补精以求返还之道。而且要收心还虚,也就是练入静入定的功夫。让人内气充实,骨髓坚强。回到童体之状态。才可以开始炼精化气。

道士.jpg

那么丹道是如何筑基的呢?

首先就要是进行入静的功夫训练。只有在入静功夫达到最初还虚的标准了,下一步就可以开始守窍。达到什么标准呢?“使杂念扫除而皈于一念,主静立极,还虚入定,扫除三心,灭尽四相,直待心地静后性天清凉。”关于收心入静的法门,各家各派的论述已经很多了,这里就不多赘述了。

入静到一念不起,心性明彻,清朗之时,入静功夫已经到位,然后就可开始凝神入气穴。所以,筑基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明确的知道这个气穴在哪。这个气穴,就是筑基守的这个要窍。它是命功的根本之窍。我们都知道,命功的根本在于锻炼下丹田。而自古以来,各家各派功法中,对下丹田的位置就不下几十种说法。而这个丹道的气穴,古人认为是“先天大道之祖、逐日生气之根、产铅之地,而千变万化之道、神妙莫测之机尽从此出。”也被称为下玄关。就是道家说的命门。但这不是医家说的命门穴。道家之所以称之为命门,是因为这个大穴中内有坎(肾)离(心)真精。是性命之门户。对十二正经的盛衰与人的生死是取决定性做用的。

这们位置在哪里呢?就在两肾中间往前一点,脐部往里,离脐部七分,离两肾中心三分的位置。从穴位来说,就在脐部与命门穴(督脉上的命门穴)的连线上,离脐部三分,离命门穴七分的那个位置。这就是丹家所说的命门气穴。

筑基守的大窍就在此。(对这个大窍要做什么呢?没有别的,“昔日逢师传口诀,只教凝神入气穴”。就是凝神于此守之。这些都要在调息入静的功夫较成熟之后才开始凝神入气穴。

一则呼吸要调到息相上。二则入坐不久即能大静,才可入手下一步功夫。


道长.jpg

具体练法:以辟一静室,打坐收心求静。坐态调身,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种姿势。

能盘坐就盘坐,不能盘坐就自然坐。打坐最后要的就是放松,以自己最容易放松的姿势去坐。但一定要保证坐姿的标准。松而不懈。两手心向上,两手自然放在两膝盖上。(若头部有疾病或高血压者头手心向下,有此类病者,最好不要练习此功)而后放松调息入静。待得身心大静,杂念不起之际。凝神入定于气穴。

凝神入气穴之法概括起来,就是几个字:“眼观鼻,鼻观口,口观心,心观下丹田。”具体而言呢。

第一要凝神。首先放下万缘,排除大脑杂念。然后将目光(两眼目光及神光)集中在眉心祖窍这个位置,等目光凝聚之后,然后意随目光逐渐观鼻端前一点虚空处(眼观鼻),然后继续下移。意随神光聚于口(鼻观口)再下行至心(口观心),再由心下移至气穴。这个过程中,能感觉到似有一物随神光下行。

至气穴后,此物似有着落,气穴为之一动,此时将意识止于气穴之处,气也归于气穴。微微意照,惺惺以守,似存非存,意念轻灵而寂照。对上面的凝神入气穴还有些要补充的。

第一:就是心没有静下来,眼睛不要闭,等心静恬然之时,再开始闭目凝神祖窍

第二:就是一定要将意念与内视一起下移,要做到神息相依。

修道.jpg

默守的原则是:“知而不守,先存后亡,虚心凝神,不着色相,不落空亡,虚灵不昧,存养寂照。”就是说心里要明白默守的存在,但不要着意于它。

先似存非存的默守之,随手守着守着感觉逐渐浑浑然然,在浑浑在中顺意自然忘守。

只在于还虚凝神,不要着于有形之物事。即不要守得实实在在,象清楚的着意于实实在在的东西。

也不要空空的啥都没有,空中要有灵信。空中好象感觉到了生命之活活灵灵而又似乎不明不白似的。似月华下照于潭水之上。一切是自然无心的寂照而又飘灵美妙。

这个状态不好用文字描述,习者入静后凝神体会,自然能得之妙境。

古人要求是这样守之每次三柱香为度。按现在来说,每天还虚凝神,至少要在一两个小时以上。

直到感觉呼吸绵绵暖暖,全身如处胞胎中,心中空明畅达,这才真正达到了神存达化之功。

凝照不过七七四十九天,心肾自然交感而真精产生。如此寂守三月百日以上。则神气合融,人痴如醉。身体也已经恢复到孩童时的童真体态。这样百日筑基即告完成。

关于每次的收功问题。在功境最佳之后似要转衰之际。见好就收。微微意想全身真阳凝聚于气穴,意识慢慢复苏恢复。不要突然猛醒。

这就是道家丹道的筑基法诀之一。当然道家分为许多宗派,各家宗派修法(筑基法诀)有所不同,但基本不离此道。

相关文档:

丹道实修:道家内丹修习..

丹道修炼:肚脐修炼 炼脐..

丹道汇编:金仙秘旨全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