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丹功修炼:丹道筑基完成后有什么特征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07-04 22:24
浏览热度:

内丹.jpg

胎息,是丹道功夫练习有了一定基础之后产生的现象,产生胎息后,其练功质量就比调息阶段高多了。

有关胎息的方法,和胎息的现象,有许多籍和文章讲述,在这里,仅将我们这一支丹功夫的胎息方法和现象作一介绍。

调息是产生胎息的基础,胎息法是修道练功的一种方法,也可以说丹道之功就是练的一个胎息,就靠一个胎息出功夫,就是靠胎息来不断增进内功的。

胎息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功法,胎息法贯穿整套丹道功夫的始终,也说就是说,无论功夫深浅,打坐之时就是静静地进行胎息,如果产生兴阳现象,则运转小周天即可。

正如《长生功术真传》中,李青云老人所述的“动则运转辘轳,勿迟勿疾,不动则伏气胎息,勿忘勿助,此又胎息之真诀矣”。

小周天、大周天是不管的,有的书上讲小周天打通之后就不知怎么练了,我们真是无法理解。

丹功.jpg

胎息现象的出现,练功达到一定程度的表现,许多人把胎息现象讲成是很高的层次,其实不对,实现胎息只是完成筑基的标志。所以,实现胎息并不困难,但也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实现,只有当在人体十二经脉充满之后,用特定的方法练习,才能很快出现胎息现象,所以说打通小周天是基础。

我们丹道功夫的胎息现象,是人的后天口鼻呼吸慢到极点,靠胎息产生的能量维持人体正常供给,也就是说当每一次口鼻呼吸时,都有一股能量涌向命门部位,这也许正是命门这一穴位名称由来的原因,我们丹道功夫的胎息,口鼻之息不可能完全停止,不可能入土掩埋。

据我们对武当太和门北方一支丹道功夫的了解,其下手之法与我们的方法根本上是相同的,仅关窍不同,但原理上是相同的,也是以胎息为入手,也是靠胎息出功夫,自始自终也就是练一个胎息。但是,武当太和门北方一支所传,其功效不可能达到“入地掩埋胎息存”的程度,仅是作为大、小周天的入手方法。

而且武当太和门的丹道功夫就是一个大小周天,没有我们丹道功夫体系的完整。

相关文档:

丹道实修:道家内丹修习..

丹道修炼:肚脐修炼 炼脐..

丹道汇编:金仙秘旨全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