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道教法器知识:朝板和净板的作用是什么?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07-04 22:11
浏览热度:

法器.jpg

道教法器中多有世俗之物,因作为礼器、贵重之物或特殊人物持用物品而成为法器。剑、镜、钱币、乐器等皆为如此,尺、朝板、如意、扇等物也是如此。

一、朝板

朝板.jpg

朝板又称笏、圭简、朝简、奏板、玉板、玉笏、手板等。原是古代君臣在朝廷相见时所执的手板,上面可以记事,以免遗忘。朝中之笏有一定之制,天子用玉,诸侯用象牙,大夫和士用竹片,尺寸也略有不同。道教造像中道尊和协侍真人多有持玉圭或朝板的形象。

道士原本也根据品级不同使用不同材质的朝板,现在道士则多根据自身条件选用,各种材质均有使用,一般多用木质。举行道场时,高功登坛,双手两手相合捧笏于胸前,仍尊古意以示法师向帝尊奏告,如对天庭。

《道书援神契》:“古之公侯皆执圭。周礼有桓圭、信圭、躬圭。礼记:士执鱼须文竹木简之类也。”其长约五十厘米,宽五厘米,厚约五毫米,稍弯,上端略窄,木质多用漆涂饰。后世道教朝简上多有符图文字,如“太上符命,驱使罡风”等。

二、净板

净板.jpg

净板是奉三清的敕旨,是用来发施号令的法器。净板又名镇坛木、震坛木、奉旨等。造型小,为略呈长方体之木块,底面平坦,分为三层,最上的一层最小而微隆起,方便手持。质地较硬,多以漆涂成红色。正面多刻有“万神咸听”四字,两端分别刻有乾坤、坎离四卦。

净板与过去法官所用的惊堂木或讲评书人使用的醒木相似。在奉行仪式过程中奉旨始终放置在桌上,由高功配合科仪使用。道士专行法术时,也用来拍击桌面,威吓恶鬼邪魔。

相关文档:

道教法剑有什么威力:斩..

木鱼起源于道教还是佛教..

道教驱邪法物,道家辟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