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性命和则生,人物和则亲,人天和则灵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06-27 10:32
浏览热度:

处世.jpg

中道,奉行的是古代儒家的“中庸”哲学,其特征是灵活变通,适中为美。比如:不即不离,关系保持适当距离;不卑不亢,应当体现自我尊严;不丰不杀,既不奢侈也不吝啬;刚柔相济,能够调和性格;一张一弛,可以把握生活节奏……

总之,“中道原则”是适可而止,恰到好处。

中医文化的核心理念是“执中致和”,使阴阳两边保持适中与调和的状态,中医治病的原则是“执中”,强调“不热不寒”、“不实不虚”、“抑强扶弱”、“阴阳互补”。更重用的是预防疾病,这就是“致和”,需达到平衡,避免失调,使我们的身体保持稳定的局面。

和谐处世的中道原则,这是人生追求的理想境界。

性命和则生

这是说人体内须平衡调节,保持适可状态。否则,就会阴阳失调,经络不畅,气血失和,故诱发疾病。

道.jpg

人物和则亲

这是说人贵在谦和,宽宏大量,潇洒自如。不然,一语龃龉,心怀芥蒂,睚眦必报,将自食恶果。

人天和则灵

这是说人要同大自然朝夕相处,休养生息。于是,登高心旷,临流意远,望日月兴叹,能永葆青春。

中道就是辩证法,即对立统一,可以克服我们思维的单一性与认识的绝对化。古人曰:“德莫大于和,道莫正于中。”面对复杂的世界与多变的人生,我们要牢牢记住“中道原则”,就一定能应付自如。

相关文档:

欲成大事者,须具备以下..

朋友圏肯定有三种人:人..

福,在心不在物,我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