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道家金丹修炼:丹功修心炼心四个方法!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05-10 10:56
浏览热度:

修炼.jpg

炼丹修道,是谁在修?谁在炼?谁来成就?简言之,就是自己的心性,性是心中的主人,也是上述的元神,心是自己的平常心,又叫做道心,性是真阳结成,心是真「元」气结成,修丹之士,当大道修成之后,自己的道心,便凝结而成就一座洞天,自己的元神本性,便是洞天之尊。

由于修炼在乎心性,成就也是自己的心性,所以修炼金丹必须先从修心炼性做起。佛门中主张明心见性,儒门中提倡存心养性,道门中重视修心炼性,可见大道之修行,不出于心性二字之外。

佛家明心见性,是由于心中摹拟世间上的物质蕴藏而成为妄念或情欲,经过长期的洗刷及化解,一朝云散日出,自性之光突然向外焕发,又如石破玉出一般,光明显现,自见元始的本性法体,跳出万劫尘垢,这就是见性成佛(正觉)了。

儒们中「成性存存,道义之门。」存道心,养本性,已达到「性之德也,合内外之道也,故时措之宜也。」的阶段,孔子「圣之时者也」的境界,便可自造而就。

至于道家的修心炼性要求更严,不但要炼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更要炼到可以经过三灾(罡风、毒火、五雷)的陶冶及天地数终大气候无情的轮转,而仍然可以屹立不摇,无损无伤,也就是说,天地坏了,本性不坏,修士能炼到如此境界,才能脱万劫而登觉岸的仙子。

道家的炼心,约分四种

修心.jpg

1、妄念产生

立刻用师传心法把它消灭。李涵虚祖师说:「那怕他心猿万万,那怕他意马千千。」是也。

2、念中无念

如果起了邪念,付诸行动之际,应悬崖勒马立刻煞车,马上「向后转走」,也就是说以正念改变邪念,使一个人的思想及行为,处处纳入正轨,如此勉强而行,及时时扶持自己步入正途,以达到念念无私,行行皆善,这样下去,便是品格升华渐渐向圣贤仙佛之路前进了,古人云「克己复礼」。

这是大英雄升入霄汉必备的豪情大志。从古及今以至未来,超凡证圣,必从此处下手,如不及此,则难免万劫漂流,随业轮转了!

3、忘去善恶,正邪不关心

无念念即正,有念念即邪,邪正俱不用,常驾白牛车。

善恶分明这是白,忘去善恶归于无知无识,是黑,这就是老子所说:「明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为天下式,常德不忒,复,归于无极。」的炼法。也就是最安逸舒适的炼法。

4、忏悔

这个世界是半阴半阳的世界,人无福慧,不会来此,人无罪恶,也不会来此。因此修道之人,要想得道成真,必须把这颗心炼的干干净净,毫无污点,本性元神才能安居正位,当家做主,而凝聚自身和天地万物的精华,结成大丹。

要想做到这种境界,必须彻底检讨自己的内心深处有无隐藏污垢的思想及已往所留存的罪恶行为,如果已达干干净净,才算不是个坏人,如果白璧有瑕,切不可把此瑕疵,当做乖儿乖孙,永远掩护,使他罪恶滋长,以至于无可救药。

因此要把内恶清除,必须彻底忏悔,忏悔之法,就是把内藏而不可告人的恶念及已往的罪行跪在神明香案之前,一一把它陈述出来,禀告上苍,发誓从今彻底悔改,从今日起,诸恶不作,众善奉行,积功累德,以赎前衍,如能大力自清,则心中邪念除而善念生,晋而行善立德,正义正气,充塞身心,这就是顶天立地的完人了,也就是俱有浩然正气的神明了。

相关文档:

丹道实修:道家内丹修习..

丹道修炼:肚脐修炼 炼脐..

丹道汇编:金仙秘旨全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