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古训:悲时不言,喜时不诺,怒时不争!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04-29 10:01
浏览热度:

为人.jpg

巴特尔《随心所语》中有这样一句话:大悲时不发言,大喜时不许诺,大怒时不争辩。

深以为然。

人活一世,草木一秋,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役物而不役于物,方能逍遥自在,活得通透。

坚毅之人,悲时不言

坚毅之人.jpg

鲁迅的小说《祝福》中,有个叫祥林嫂的女人。那个时代的女人活得辛苦,她被婆家卖给一个素未谋面的男人,生了个儿子。谁知天有不测风云,男人得了伤寒一命呜呼,儿子长到两三岁,竟被狼衔走吃了。

悲痛欲绝的祥林嫂,逢人就说自己的苦。镇上的人们开始还红着眼眶掉几滴眼泪,后来听得多了,只默不作声地避开。

这世上总有一些人,遭了什么不幸,就恨不得让全天下的人都知道,到最后,却只弄得人人避之犹恐不及。

永远记住:不要抱怨生活亏欠了自己,每个人都活得不容易。

最近常听到一个词,叫“中年危机”。

人到中年,生活开始定型,工作原地踏步,婚姻毫无激情,孩子上学的压力又越来越大,抱怨和焦虑似乎成为了生活的常态。

我妈有个闺蜜,前段时间刚离婚,每晚都要给她打两三个小时的电话大倒苦水,不是骂老公没良心,就是骂孩子不争气。我妈心累得不行,不仅帮不上忙,还被整得心情抑郁,好几晚都睡不好觉。

曾有人说,每一个成年人,都是劫后余生。

所谓成熟,恐怕就是在悲伤时学会闭嘴。难过时有人倾诉固然幸运,可是,不把自己的痛苦随处泼洒,是每个成年人都该有的教养。

乌台诗案使苏轼一朝被贬,头戴枷锁,身披辱骂,被流放到偏僻的黄州。朝野内外是铺天盖地的嘲讽笑骂,身边没有一个可供倾诉的朋友。但他不悲,不争,也不言。

他买下几亩薄田,认真除草浇水种庄稼;在简陋的茅屋里研究东坡肉和酱肘子的做法;乘一叶舟在夜色中泛流于江上,而那江上自有怡人的清风。

他知道,多说无益,苦难从不会凭空消失,唯坚毅之心万古长青。后来,苏轼于流放黄州期间写出前后《赤壁赋》,照耀千古文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落雪无声,自成一景。

脆弱的人才会四处游说自己的不幸,坚毅的人自会吞下苦难,然后从心底开出美丽的花。

内敛之人,喜时不诺

内敛之人.jpg

古人云:“盛喜之时,勿许人物,因喜时之言,多会失信。”

意思是说,极度欢喜的时候,最好不要轻易许诺给别人什么东西,因为狂喜之下做出的承诺,日后也往往失信。

猝然而至的欢喜,往往会冲昏头脑,使人丧失判断力和冷静思考的能力。

我听过一个真实的案例:几个朋友一起聚会,好酒好菜乱聊乱侃,个个喝得面红耳赤。席间有一混得不错的男子,听闻朋友正为孩子升学的事儿烦恼,当下大手一挥:“哥们放心吧!这事包在我身上!”

结果第二天酒醒,才发现昨天喜不自禁,夸下海口,其实自己没那能力,许下的承诺根本没法兑现!结果可想而知,不仅自己骑虎难下,朋友还颇多指责,最终搞得里外不是人。

《老子》中说:“夫轻诺必寡信。”

秦朝末年有个叫季布的人,他从不轻易许诺,一旦许诺,就一定会想方设法办到,时人因而有谚语说:“得黄金千两,不如得季布一诺。”

真正内敛低调的人,从不会轻许诺言,一旦有所承诺,就必定言出必信。

知乎上有个问题:有什么简单的哲理让你觉得受用一生?

高赞回答是:不言喜,不语悲。

喜悦之时,依然能够以平常心对待,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

民国大师李叔同,年轻时是翩翩公子哥,尝遍荣华富贵却不矜不傲。后来一朝破产,万贯家财散尽,他也照样怡然自乐,不为所困。

李叔同后来落发出家,号为弘一法师,在文学、艺术等领域都有极大造诣。

夏尔克罗有句诗:“要避免过度的狂喜,这样才不会有悲哀造次。”

生活中,喜怒哀乐本就是平常,一朝得志便狂喜而不自持,不可取也不可学。

谨记:太过得意,自然忘形,狂喜之下,反生祸端。

理智之人,怒时不争

理智之人.jpg

卡耐基曾说:“在争论中获胜的唯一方式,就是避免争论。”

古代有位闻名全国的棋手,相传,他与人论棋从未输过。一天,有位客人走进来,问棋手:“您能看出这个棋盒中有几枚棋子吗?”

棋手想了想,说:“一共有361枚,黑子180枚,白子181枚。”

客人得意洋洋地亮出手中藏着的一枚棋子,说:“你错了,不是361枚,而是360枚,你号称最懂棋,原来也不过如此!”

棋手的弟子气得浑身发抖,和客人吵起来,眼看就要动手打人。棋手制止了弟子,他转向客人,平静地说:“是我能力不足,技不如人。”

客人哈哈大笑,转身离去了。弟子满心疑惑地问道:“那人一看就是无理取闹,你为何不生气也不争辩?”

棋手回答:“既然明知他是无理取闹,又为何自降层次与他争论,到头来只会白白浪费时间,破坏心情。”

你要明白:不是所有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层次不同,不与争辩。

古训有言: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盛怒之下,人们往往口不择言,带有情绪的话语最是伤人,等到冷静下来,只有追悔莫及。

听过一个故事。有个男孩脾气很坏,常因为一点小事就勃然大怒,大发雷霆。父亲递给男孩一袋钉子,让他每发一次脾气,就钉一颗钉子在后院的围栏上;而如果想发脾气但最终控制住自己的愤怒时,就拔掉围栏上的一颗钉子。

日积月累,围栏上的钉子钉了又拔,拔了又钉。终于有一天,男孩来见父亲,他说,自己已经能够完全控制愤怒的情绪了。父亲牵着男孩的手来到后院,只见原本光滑的围栏,现在已是千疮百孔,布满钉子留下的伤痕。

盛怒下说出的话,就像是钉在篱笆上的钉子,无论你说多少次对不起,都再也无法抚平心上的伤痕。

朋友之间,夫妻之间,父母孩子之间的关系,皆是如此。怒时不争,是为人处世的智慧,更是深入骨髓的修养。

活透的人,都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

活透之人.jpg

庄子曾写过一篇著名的《逍遥游》。

他认为,真正逍遥自在的人,都不会被外界之事所扰乱,任凭红尘滚滚,我自岿然不动,心如止水。

凡尘中人,也是一样。

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而不是成为情绪的奴隶,才能求得真正的达观与通透。

愿你有,悲而不言的坚毅,喜而不诺的内敛,怒而不争的理智,笑看这世间人来人往,云起云落。

相关文档:

欲成大事者,须具备以下..

下等人仗势,中等人借势..

朋友圏肯定有三种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