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中国古代的灶神是谁,灶神来源的画像介绍!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01-12 13:11
浏览热度:

灶神.jpg

家家都有神明住,不知神明住何处。宅神、门神和灶神,全凭三尊把家护。

说起道教的神明,可谓是虚空法界无处不在。而与人生活有关的神,也是非常之众多。最常见的,“百姓日用而不知”的三尊神,在我们建房筑宅安家的那一刻开始,他们就住在每家每户之中,来保护人口清洁,宅舍光明,阖家安康了。他们三位尊神就是“宅神、门神和灶神”。那么我们今天先来谈谈这“一家之主”的灶神,东厨司命灶王爷。

灶神,全称是“九天司命东厨太乙元皇定福奏善天尊”。俗称“灶君”、“灶君公”、“司命真君”、“九天东厨烟主”、“灶王爷”。神诞为每年的农历八月初三。每年腊月廿三晚升天奏事(南方大多在腊月廿四),除夕则返回人间。据其宝诰称“位司喉舌,经理庖厨”,既掌管饮食,又主宰祸福生死。

一、灶神信仰起源

灶王司命.jpg

灶神信仰起源甚早,商朝已开始在民间供奉,及周礼以吁琐之子黎为灶神等。秦汉以前更被列为主要的五祀之一,和门神、井神、厕神和中溜神五位神灵共同负责一家人的平安。灶神之所以受人敬重,除因掌管人们饮食,赐于生活上的便利外,灶神的职责,是玉皇上帝派遣到人间考察一家善恶之职的官。

灶神左右随侍两神,一捧“善罐”、一捧“恶罐”,随时将一家人的行为记录保存于罐中,年终时总计之后再向玉皇上帝报告。腊月廿三就是灶神离开人间,上天向玉皇上帝禀报一家人这一年来所做所为的日子,又称“辞灶”,所以家家户户都要“送灶神”。

谢灶之期也分阶层,关于何时谢灶,民间有所谓“官辞三”、“民辞四”、“邓家辞五”。又称“忘了辞五,别辞六”,就是说,二十三、二十四没辞,就辞五,但千万不要辞六了。

“官”指官绅权贵,习惯于年廿三谢灶。民指一般平民百姓,会在年廿四谢灶,“邓家”即指水上人,会在年廿五举行。但是民间百姓大部分会选择年廿三谢灶,希望有贵气,取其意头。 

二、祭灶习俗

灶王像.jpg

我国古代早就有了祭灶的习俗,《礼记·月令》已有记载。秦朝将祭灶神作为“五祀”之一。到了汉代,祭灶成为大规模的祭祀活动,如司马迁在《史记·武帝本纪》中记载:“于是,天子始亲祠灶。”南北朝以后,对灶神的信仰已成为民间的习俗。隋唐以来,灶神信仰日益普遍,一直延续到近代。

晋代葛洪在《抱朴子》中记述:灶神每月最后一日上天,为的是向天尊汇报人们的善恶功过。罪大的“奇纪”,减寿三百天;罪小的“奇算”,减寿一百天。《易内戒》也有类似的说法:灶神每月月底上天,向司命神报告人的过失。司命神根据灶神的汇报,按照过失大小来剥夺人的寿命,最少三天,最多三百天。灶君的职权就这样逐渐扩大,由管一家饮食而变为操一家生死祸福,并且随时记人功过善恶。

三、灶王来历

灶王来历.jpg

中国人有一句古话,叫做民以食为天。这句话出自《汉书·郦食其传》。里面说到:“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这句话的意思的是说做君主的以百姓为最重要的事。而对于百姓来说,吃饭就是其最重要的事了。的确如此,在古代农耕文明的社会中,吃一顿饱饭,吃一顿好饭,并且顿顿能吃饱,顿顿能吃好,这的确是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于是“吃”就成了古代社会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基本且必要任务了”。

从最开始的“露天吃”“生着吃”,到逐渐的“建房吃”“弄熟吃”,以至于后来“填饱肚子吃”“治病养生吃”“修道服食吃”等等,“吃”以其独特的吸引力和相当的重要性贯穿了中国从古至今的所有历史。但是无论怎么吃,都要注意三个问题,第一,自己有的吃;第二,不用为吃愁;第三,吃完不生病且能保持健康,这成了人们所共同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人间关注这件事,天上同样也关注这件事。天上有“天厨”“云厨”,也就是天庭的厨房。天上的厨房由神明主掌,那人间的厨房为了解决那三个问题,所以也需要有神明来主管这事。于是乎“灶神下降”,古人也在“不知不觉中”认识了灶神。

后来我们就在《礼记》礼器篇孔颖达疏中看到这样一段文字:“颛顼氏有子曰黎,为祝融,祀为灶神。”于是灶神就正式在这个阶段于人间显化露名了。也有“黄帝作灶,死为灶神”的记载。总之灶王爷就这样的来到了人间,住在每家每户,处理着“有的吃、不用为吃愁、吃完不生病且健康”等种种的问题了。

四、灶神职责略考

灶王圣相.jpg

灶神上通于天阙,下入于幽冥,中可以察人情万事,录人功过。于庚申甲子日均要奏上苍,由三尸神总结汇报。东晋葛洪《抱朴子内篇》的《微旨》称:“月晦之夜,灶神亦上天白人罪状。大者夺纪,纪者三百日也。小者夺算,算者三日也”。

《东厨司命灯仪》中有句称,“灶神职重,秉下民倚伏之权”,“在天为七元之使者,递日奉万事于宸庭”,“迭主阴阳,虽善善恶恶,均在修为;然是是非非,必恭记录”。

清代的《敬灶全书》则称,灶君受一家香火,保一家康泰。察一家善恶,奏一家功过。每奉庚申日,上奏玉帝,终月则算。功多者,三年之后,天必降之福寿;过多者,三年之后,天必降之灾殃。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