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古语说:三种忙不能帮,三种饭不能吃,三种钱不能花!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01-10 14:05
浏览热度:

谚语.jpg

一、人有三种忙不能帮

助人是无意识的播种,但帮人也要有限度,这世上不是所有忙你都能帮上,也不是所有忙都值得你帮。

1、逞强的忙不能帮

帮助别人是一种美德,但帮忙要看自身实力。不能头脑一热,去做自己做不到的事。

逞强帮忙不仅不能起到帮忙的目的,反而会莫名其妙加重自己的负担,失去帮忙的本意,让自己成为一个被帮忙者。

倘若因逞强帮忙把事情搞砸,反而会落人埋怨。

逞强的忙不能帮,打肿脸充胖子,何必为了别人的事委屈自己。

相比于取悦他人,生活更重要的是取悦自己。

2、情感问题不能帮

涉及感情问题,最好不要帮忙。不要在情感问题上给别人提意见、出主意。

人都是感性的,很容易受感情影响,掺和别人的感情事,好了坏了都容易受人埋怨。

孔子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思不出其位,感情的事不是简简单单的道理能够说清的,别人家的家务事不要管。

3、金钱的忙不能忙

我们常说“救急不救穷”,谁都有不凑手的时候,但涉及金钱就要慎重考虑。

救急可以,但不能救穷,频繁的帮衬不仅不会起到救穷的目的,反而会让他产生依赖心理。

老话说“生米恩,斗米仇”,你帮他十次,一次不帮,那就可能变成仇人,所以同一个人的忙不要帮太多次。

钱好借,但还的时候,多数人会因顾忌感情张不开嘴,人情借贷要慎重,多少人因钱由朋友变成陌路。

二、人有三种饭不能吃

俚语.jpg

老话说“饭可以乱吃,话不能乱说”,其实不仅话不能乱说,饭也不能乱吃。乱说话伤人伤己;乱吃饭也容易引起祸患。

1、不吃白饭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以贪小便宜的心态吃白饭。

贪小便宜吃大亏,对于那些吃饭从不主动付钱的人来说,你可能暂时占了便宜,但你失去的是友谊、人脉及未来进步的机会。

“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免费午餐的背后往往都有动机,千万不要随便接受别人的免费餐点,不付钱的东西往往需要你付出更高的代价。

相关文档:

四季养生口诀28则,老祖宗..

民间俚语:闲人愁多 懒人..

老人常言:说话不说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