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为什么会有“千年龟 万年鹤”的说法?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12-23 11:22
浏览热度:

1.jpg

精足不思淫,气足不思食,神足不思眠。

精足以鹿为代表,鹿一年只交配一次。气足以乌龟为代表,乌龟整年不吃仍可生存。神足以鹤为代表,鹤飞千里后,只稍为一休息又可翱翔千里。

鹿因精足,所以从幼鹿到成鹿样貌都很年轻可爱。乌龟因气足,生命力特强,所以为长寿之表征。鹤自古至今似乎不曾有人发现其尸体。故有“千年龟,万年鹤”之一说。

鹿、乌龟、鹤这三种动物都不是肉食动物,所以欲求长生,仍须以蔬菜为主。天地万物都有一种非常奇妙的本能,就是“必须传宗接代”的潜能,譬如一棵竹子面临枯死之前,才大量开花,以求后代延续。人类和所有动植物也都一样有这种本能, 所以当人纵欲过度,极易耗尽生命,走入死亡之路。

道医认为,人体有“三宝”,即精、气、神。精气神乃生命之根本,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三大要素。只有养足了精气神,人体才会健康发展,少生疾病。那么,道医如何养足精气神,有什么好的方法呢?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