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我国中医药的鼻祖是谁?

来源:黄帝内经
编辑:秩名
时间:2019-12-16 10:30
浏览热度:

岐伯.jpg

在《内经》中,总有一个人在皇帝问话后回答问题,他就是岐伯,是我国远古时代最著名的医生,被后世尊称为岐天师。其他史志对岐伯也多有记载。《史记·孝武本纪》记:“公玉带曰:黄帝时虽封泰山,然风后、封钜、岐伯令黄帝封东泰山。”《资治通鉴》记:“黄帝命岐伯作镯铙、鼓角、灵髀神钲以扬德而建武。”岐伯生活在人文初祖黄帝时代,他既是一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原始宗教大师,又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博学家,辅助黄帝成就了大业。他喜欢观察日月星辰、风土寒暑、山川草木等自然界的事物和现象。由于百姓多死于疾病,岐伯便立志学医,他四处寻访良师益友,最终精于医术脉理,成为当时的名医。黄帝为了诊治民疾,尊岐伯为师,一起研讨医学问题。

岐伯最大的贡献在医学方面,他奠定了我国中医学的理论基础。据考证,《内经》非一时一人之作,成书时代大约为春秋时期,是后人根据黄帝与上古医家的讨论内容而逐步发展、完善,集合了众多上古医家的智慧。《内经》冠以先祖“黄帝”之名,是因为黄帝为五帝之一,声名显赫,地位尊崇。其实,岐伯才是《内经》基本理论思想的最初构建者。

岐伯承《易经》的哲学思想,吸收消化自炎帝神农氏以来的医学知识,加上自己的医学实践,又与同时代医家雷公等探讨切磋、整合创新,形成了《内经》的基本理论框架。由于已成体系,故岐伯的学说能代代相传,传承脉络清晰可辨。

《皇汉医学》曰:“昔者岐伯以授黄帝,黄帝历九师以授伊尹…历经汤、太公、文王、医和,秦越人始成章句,以授华佗。”说明在传承过程中,又经历代医家丰富完善,遂在大约战国秦汉间*正式成书。汉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自序中说,“上古有神农、黄帝、岐伯…感往昔之沦丧,伤横天之莫救,乃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撰用《素问》九卷”说明早在岐伯之前,我国民间早已有医术相传,岐伯是在学习、继承前人成果的基础上,集其大成,所以《内经》是我国古代众多医学家集体智慧的结晶,而岐伯的贡献最大。 岐伯自此被尊为中医学鼻祖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