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为什么道士们做法都喜欢喷水?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12-04 09:11
浏览热度:

2.jpg

道教的很多法事中都需要用到水,比如法事开始前的净场驱秽,我们总能看到道长手执水盂,朝坛场内外喷水。那么为什么在道教的法事中,都习惯用上“水”这一物呢?

道教尚水

水,作为人与灵界沟通的媒介,自古以来就受道教的青睐。

水本身是洁净之物,也能洗净他物,道教素来崇尚水,认为水是善的体现,最能体现道性,所以说“上善若水”。在道教很多的科仪中,也离不开水的作用。我们时常看到高功法师在举行斋醮科仪的过程中喷水,喷水又叫“噀水”,法师将水含在口中喷出,要喷出云雾状,这是有一定技巧的。

21.jpg

水是天地所赐,有的科仪说文中说到:

五方净水胜非常,一滴能令遍十方。荡秽除氛尘不染,清净自然及坛场。

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水的作用。

《灵宝玉鉴》卷之十二中也说到:灵宝大法,有勑水禁坛之科,引三光之正炁,运九凤之真精,策役万神,吐纳二炁,蹑罡履斗,结界禁坛。小则清肃方隅,大则净明天地,饰严内外之仪,则格降上下之神祇。是以斋洁为先,诚明为本。盖邪则能干正,非正炁则不能辟其非。秽则能败真,非真炁则无以涤其秽。故正真生炁,变化流行之妙也。今既内外贞白、性道兼明,万境俱清,一尘不染,非集虚凝神之效欤!

相关文档:

道教全真派道士,入道成..

修道修行的道士会跟什么..

北方的全真教道士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