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道教的女性观:男女者,阴阳之本也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11-16 22:05
浏览热度:

3.jpg

道教奉老子为教祖,将道家理论与鬼神巫术、神仙方术结合在一起,形成一套独特的宗教神学体系。儒家和道家分别是父权制和母权制在文化观念上的不同反映,儒家尚刚知雄崇阳,道家贵柔守雌主阴。 

道教以“阴阳平衡”、“贵柔守雌”的原则为指导,特别反对残害妇女。《太平经》说:“今天下失道以来,多贱女子,而反贼杀之,令使女子少于男,故使阴气绝,不与天地法相应。天道法,孤阳无双,至枯,令天不时雨。女者应地,独见贱,天下共贱其真母,共贼害杀地气,令使地气绝也不生,地大怒不悦,灾害益多,使王治不得平。”在道教里,女者应地,女性象征大地,对女性的迫害就是对地母不尊。如果地气断绝、地母发怒,就会有灾害发生。这说明道教认为不尊重女性,不给女性以相应的社会地位便不能“与天地法相应”。 

道教从宇宙论的高度为妇女地位定性,女性作为人类社会中阴的象征,也是“道”的体现。《道德经》中的母、“谷神”、“玄牝”、水、柔弱、慈、俭,无不与女性有关。老子认为,母是根,女性是本,宇宙万物是作为大母神的“道”创生的,宇宙创生前的混沌状态与婴儿诞生前的母胎状态完全一致。

老子以“谷神”、“玄牝”来证明道的本源性、永恒性,“谷神”、“玄牝”代表女性或其生殖器官,“谷神不死,是谓玄牝。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绵绵若存,用之不勤”。老子把山谷喻为雌性的生殖器官“玄牝”,雌性的生殖器官“玄牝”喻为天地之根,生出天地万物,绵绵不断,用之不竭,认为女性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谷神”为什么“不死”并成为“玄牝”呢!是靠水。与“道”同质异构的水是“绵绵不绝,用之不勤”的。张道陵在《五斗经》中,将北斗星奉为众星之母,“北斗”是阴,主水,是女性的象征,在道教中受到普遍的崇拜。

相关文档:

阳气上升 阴气下降,阴阳..

如何做人一阴一阳之道:..

农历三月廿八,东岳大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