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道教“拱手礼”的来源以及文化意义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10-16 12:08
浏览热度:

3.jpg

进入道观叩拜神像,或是与道长打招呼时,手上行的什么礼?双手合十?或者是武侠式抱拳?

在道观中应该行“拱手礼”,这一礼节既具有鲜明的道教含义,又在传统文化中有着深厚底蕴。

1.“拱手礼”的悠久历史

作为中华文明史中一个关键而又富有内涵的礼仪手势,拱手礼在这块土地上流传数千年,也常被泛指为作揖或抱拳礼,是在西方握手礼进入我国前,在相见离别或表达感谢时国人最常用的一种礼节。
行礼时,双手互握合于胸前,一般右手握拳在内,左手在外,作揖时行拱手礼并躬身致意。
拱手礼有着悠久的历史,源自西周初年周公开创的“ 周礼”。周代礼乐文化的主要内容都保存在《周礼》、《仪礼》和《礼记》这三部经典中, 即通常所说的“ 三礼“ 。其中《仪礼》一书对当时人所要遵守的日常礼仪细则记载的十分详细,其中规定士与士之间的交际礼仪的这一部分叫做相见礼,而拱手作揖礼就是相见礼之一。

2.“拱手礼”的道教寓意

拱手礼的手势都有着中华传统文化背景,例如左手抱右手,就是取义古代以左为尊的传统习惯,如太上道祖在《道德真经》三十一章所述“吉事尚左,凶事尚右”。

道教赋予拱手礼新的内涵,称为掐“子午诀”。道教子午诀手势取义左为阳生气也,右为阴杀机也,以阳抱阴,以生制杀。具体做法为:以左手大拇指插入右手虎口内,掐右手子纹(即无名指根部);右手大拇指屈于左手大拇指下,掐住午纹(即中指上纹),外呈“太极图”形,内掐“子午诀”。这种抱拳方式寓意为“抱元守一”,可用于日常行礼,也可以用于修习静功打坐时。

3.“拱手礼”传承文化意义

深入认识和了解道教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感知华夏历史传承的深厚底蕴,“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正是道教与中华文明深度融合的真实写照。走进道教,学习礼仪,就可以探寻到几千年中华文明的痕迹。我们作为“龙的传人”,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文档:

道教道士口中的福生无量..

道教宝诰开头“至心皈命..

民间流传的饭桌上的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