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道士口中的急急如律令是什么意思,有什么讲究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10-01 14:10
浏览热度:

2.jpg

在很多的古装剧中,经常有道士降妖除魔的场景,这时我们会听到他们会念诵一句咒语:“急急如律令”。这句话一般都是法师驱魔降妖的时候说的话,那么“急急如律令”这句咒语,到底暗藏什么玄机呢?

道士为何总说“急急如律令”

“急急如律令”在我们的认知中,是道士的专用语,但是在最开始诞生这句话的时候却并非如此。道教咒语经常以“急急如律令”一语结尾,有两种解释。

翻阅历史不难发现,道教形成气候是在汉朝时期,因此保留了很多原始的汉文化。汉代诏书和檄文中多有"如律令"一语。"如律令"意指按法令执行,在语气上有违律必究的意味。这种申述法律、政令权威的官方套语,先是被民间巫师所吸收,东汉巫师举行"墓门解除"(即在殡葬中对墓厌镇,使人鬼分途,鬼不殃及生人)的解除文,末尾即以"如律令"结束。解除文的简单句式是:"百解去,如律令!"

此类咒被道教所吸收,同时也产生某些变格,主要是嵌入神名。最常见的有"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急急如太上老君律令";有的还在其后加"摄"、"敕"、"疾"等字,以表示急急按咒执行不得有误。这三个字后被道教沿袭,用到了咒语里,也是令鬼神迅速执行的意思。

《幼学琼林》"天文"上有"雷部至捷之鬼曰律令"。“律令”是周穆王时期一个人的名字,这个人跑的非常快,行走如飞。清代的民俗考据书籍《土风录》里记载“令,音伶,律令,雷部神名,善走,用之欲其速。”律令死后变成了雷部的神,据说西北有一种神兽,形状如马,足不着地,其行如风,就是律令变化而来的。“如律令”,意为“像律令一样”。

如:《无上九霄玉清大梵紫微玄都雷霆玉经》“吾是九老仙都君,敕汝五方雷部神。五方雷神速到坛,敢有后至先灭形。急急如律令。”此咒令其不许拖延时刻,立即降临。最后以“急急如律令”收尾,表示要如"律令"一样迅速。

相关文档:

什么是道家化煞净宅十二..

探秘禁咒:治病消灾解忧..

科学分析:道教咒语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