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世界真的有孟婆吗,传说中孟婆的身世之谜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9-25 11:31
浏览热度:

3.jpg

相传有一条路叫黄泉路,有一条河叫忘川河,河上有一座桥叫奈何桥,走过奈何桥有一个土台叫望乡台,望乡台边有个妇人叫孟婆,河边的三生石上记载着走过灵魂的前世今生。

人死后经过奈何桥,在望乡台上看人间最后一眼,喝碗忘川河水煮的孟婆汤,那些爱过的人,无法放下的事,那些滚滚红尘中数不清的悲欢离合,都会随着孟婆汤的缓缓入喉,永远凝固于奈何桥上。

31.jpg

黄泉路边彼岸花,奈何桥上孟婆汤,阎罗殿生回生草

我们熟悉孟婆的传说,很多人却不知道她的来历。

历史上关于孟婆的真实身份,出现最多的通常有三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是:孟婆是鸿蒙初开时的一个天界散官,她不忍看到世人死后还受恩怨情仇所累,就去了奈何桥边支起了一口大锅,给他们喝下能够忘却前生的孟婆汤,然后进入下一个轮回。 

第二种说法是:孟婆为西汉时期的一孟姓女子,她不念过去未来,只是一心劝人向善,后来她入山修行,直至后汉,她死后天帝命她为幽冥之神,让她主管消除鬼魂的记忆。后人不知其名,只知她姓孟,就唤她为孟婆。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