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鬼谷子《本经阴符七术》中的养生术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8-16 12:16
浏览热度:

2.jpg

世传鬼谷子的四门学问之一就是出世学,即“修真养性,服食引导,祛病延年,冲举可俟。”

鬼谷子《本经阴符七术》

这些不过是一种传说,还不足为凭,真正能代表鬼谷子学派养生理论的,主要是《本经阴符七术》。

《本经阴符七术》与《鬼谷子》其它部分的风格截然有别。历代学者多以为是后人的附会,也有人认为很可能是“鬼谷先生”向弟子们传授的另一本古《阴符》,而被后人附于《鬼谷子》之后,误以为是一体。

不论哪一说法成立,都大体上可以认定,《本经阴符七术》应是一部有别于《鬼谷子》的独立内容。这部分内容与鬼谷子的学说长期共同流传,有广泛影响。以鬼谷子为祖师的纵横家们都是现实主义者。“时有可抵,则为之谋”。

“世无可抵,则深隐以待时”。世称纵横家“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在“世无可抵”的安居之时,纵横家们便是山中宰相、世外高人。当此之时他们既是著书立说教徒授艺的理论家,又是服食引导修真养性的仙家。鬼谷子就是这样一个人物,传说他尝入云梦山采药,颜如少童。他们选择的隐居之所都是人迹不逢、飞尘罕至的人间仙境。

相关文档:

成功秘籍:鬼谷子的人生..

道家经典思想著作《黄帝..

《阴符经》古今修道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