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枸杞子:《清静经》与“男尊女卑”的理解

来源:枸杞子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8-11 12:00
浏览热度:

20.jpg

不难从《清静经》中对“男女”概念的探讨中发现,中国的文化传统在对待“男女”概念时并没有“遵男抑女”的意思,反而是根据男女不同的特性,隐约地表达了对“男女”双方的尊重与敬意。

当今社会许多朋友提起“男尊女卑”的时候,就觉得腐朽没落,应该被尘封起来,似乎一提到这四个字,就是男女不平等,宣扬大男子主义。另一方面,近些年许多传统文化学堂、讲堂兴起,其宣扬的主张似乎又认为我们现在的人远不够“男尊女卑”,以至搬出形式化的三从四德的规条,进行机械化的引导,希望恢复到纲常有序的社会。双方各执一词,最后形成如下两种“主义”。

一种是“大女子主义”,以打倒男权主义为目的;一种是“小女婢主义”,把女性当做男性的附庸。对这两种立场,在五四时期就有很多讨论,可在中国传统文化亟待复兴的当下,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似乎仍在进行,没有结果。如果现如今我们不能用客观的眼光理解“男尊女卑”在古代中国的真实意义,那么很多精神传统就会因为偏见变得模糊不清,不免让人遗憾。

我们先看一段《清静经》中关于“男女”的经文:“男清女浊,男动女静。降本流末,而生万物。清者浊之源,动者静之基。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

这里的“男”和“女”分别与“清”和“浊”、“动”和“静”相对应。读者很容易在这些内容上断章取义,认为《清静经》里面说的“男”都是“清”和“动”,而“女”的就是“浊”和“静”,并认为这是典型的男女不平等的描述。其实不然。

相关文档:

太上老君说《清静经》:..

道教经典:关圣帝君觉世..

道教经典《唐太古妙應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