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烧香烧纸给神仙,就可以得到神灵庇佑吗?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8-04 12:14
浏览热度:

3.jpg

很多人认为,给神仙烧香是贿赂,给神仙烧金箔也是贿赂,这些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糟粕,但从中国传统文化来看,这些观念也是错误的。

给神仙烧金箔锡纸,并无佛道经典记述。再者烧香讲究的是传递心意,中国古代烧不起香的人,可以捻土为香,用泥土做成香的样子,来表达自己的心意。

道经说「宝香焚在金炉内,香烟缭绕达上苍」。这说明了「香」是人与神之间的通讯物,我们通过烧香,香烟袅袅能把我们的祈愿信息传达给神明,从而祈求神明保佑。因此,道经中说「三柱真香通信法,三界神明降福来。」

道经中《祝香咒》云:「道由心学,心假香传,香热玉炉,心存帝前,真灵下盼,仙旆临轩,令臣关告,径达九天。」

向神明上香时,要用左手插香(左手为阳,为大,表示对神明尊敬)。三柱香插在香炉中的总宽度最好不要超过一寸,这叫「寸诚感神」,寸代表「寸心」,是指真心诚意,道经说:「寸心可达九重天」,这是指真心诚意,能够感动九天之上的神明。

因为「香」的本质是香而不臭。我们向神明敬香,就是表示要持守「香」的本质,做人要修持「三香」,即心香、身香、口香。

「心香」是指心地善良,心存善念,不生邪念,不生恶念;「身香」是指做人要身正品端,纯朴善良,不做恶事,不做亏心事;「口香」是指积累口德,不出口伤人,不口出狂言,口出脏话等。

「心香」是心善而不恶,故无「心业」;「身香」是指是身正而不邪,故无「身业」;「口香」是口净而不脏,故无「口业」。这就是修持「三香」,荡除「三业」的含义。

大家把香理解为给领导的报告书一样的东西就好,给领导做报告,是和烧香一样事情,像神灵报告自己做了什么,有什么困难,这个就是香的作用。

而神仙最喜人善,《道德经》云:「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人在世上行善,只有天道神灵保佑。而这个善,不仅仅是说你对人好,这个是不符合中国传统思想的。

老子和孔子都说过,仁者必有勇,今天的人似乎觉得一个人仁慈就会事事退让。其实这种人并不是真的仁慈。老子原话:「慈故能勇。」孔子原话「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仁。」

孔子和老子都说过,和人有怨气必须要坦然面对,而不是逃避忍让,因此孔子说了:「以德报怨,何以报德。」老子说了:「和大怨,必有余怨,安可以为善。」

这个是中国古代圣贤的善恶观,对待恶站出来才真的仁慈。而很多人都觉得孔子说的是以德报怨,老子说的是慈慈,就没然后了。

同时中国人认为天道酬勤,一个人严格的要求自己,同时勤快,神灵才能帮助到你,就像人们常说的「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不然就是神灵赐福,人也难以保持。

相关文档:

紫微讳:呼风唤雨,役使..

道教神祗:赤脚大仙是什..

举头三尺有神明:神明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