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关于猫咪,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7-15 10:42
浏览热度:

小猫.jpg

如果做一个测试:世界各个民族公认的神秘感最强的生物(指真实存在的动物)有哪些?蛇、乌龟、猫头鹰、乌鸦应当名列前茅,而另一种可以确定一把排名靠前交椅的则是猫。

曾有人说,世界上唯一能够思考深邃哲学命题的动物,除人之外,是猫。

在中国古代,人们最早称呼猫为「狸狌」,在春秋战国时期,一些人会特地祭祀虎与猫,因为虎可以驱逐田地里的野猪,猫可以驱逐家中的老鼠。中国人还习惯称呼猫为「小虎」,尤其虎斑猫更容易得到这个称呼。

传统玄学对于猫的看法是复杂甚至矛盾的。比如说,有观点认为「玄猫」(黑色的猫)如果养在家中朱雀位可以很好的趋避邪物甚至可以招财。但也有观点认为,猫阴气过重,有碍男人的气场。

甚至对于猫到底属阴物还是阳物,玄学界都产生过争论,一派观点认为猫五行属于木,属阴物,拥有驭鬼的本领(役鬼)。而另一派认为,猫应当与虎一样,属于阳物,五行属金,通过自身强大的煞气镇压鬼物。

现在来看,第一种观点已经成为当今的主流观点。但无论哪种观点才是真相,有一点是可以确认的:中国古代玄学研究者早已把猫定义为可以驾驭、镇压鬼物的存在。这也是家猫镇宅之说最根本的理论依据。

但在中国这个多神、多仙的国度,自古以来,关于猫成仙得道的记载少之又少。甚至五大门仙家中,并没有这种天然灵力强大的动物。

比起狐狸、黄鼠狼等动物,猫的灵觉、灵力并不弱,甚至在某些方面更具备天然的优势,比如与鬼物的沟通能力、聚集阴气场的能力、对人灵魂的观察及解读能力等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