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丹道修炼中的“窍”:不得此窍,则终难入于仙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7-10 14:25
浏览热度:

修炼.jpg

窍者,天地虚空所成之穴也。天地万物皆有窍,故能运化而不殆。人有窍,故能吐故纳新以养其身,阖辟有度以通天地。生儿育女,生生不息,亦本于窍。此则凡窍之用,形空所成之窍也。窍者虚之乃成,实则无窍也。一虚一实,如同人之脉络呼吸;一阖一辟,方成天地造化之妙用也。

人体处处有窍,契合天地之窍也。人有九窍为大,乃五脏六腑外开之凡窍也。窍开于表者,以通内外也。窍既开,则人体与天地相通,窍之所由也。天有九宫,地有九州,天地亦存窍也。穴位者,人体经络之窍也,穴位形虚空,可通天地之气也。节气者,周天之窍也,形空故能与天地合机,气机合一故有无穷玄妙也。

窍门者,有空乃可通门也。窍门先有窍,而后可通门也。开窍何以开?里开外难开也。故虚者先虚心,里通外自通也。人体中,五官下阴所成之九窍,乃脏腑开窍之所在,窍通内外,窍窍相通,自存玄机也。

凡窍之理既得,再明丹道非凡之窍。盖凡窍者,后天之窍也,有形之窍也;仙窍者,先天之窍也,无形之窍也。凡窍顺开则成,仙窍则须逆修乃开也。

窍何以成?形空则成窍,窍从空而得也。开窍者,使形化空乃成,此后天之窍也。形不空则难容,必闭塞不通也。修持者,首须开窍,窍开则可通天地,可应万物也。所开者,性之窍也。命之窍贵闭而不贵开,性之窍贵开而不贵闭。命窍开则天真泄,性窍闭则道心昧。一开一闭,天壤之别。命窍一闭,则可免堕地狱无尽之苦,跳出六道轮回之厄;性窍一开,则可望超脱滚滚尘世,直升圣域而位列仙班。命窍实而性窍虚,实要实闭,虚要虚开,全在运用,须由师指。

相关文档:

丹道实修:道家内丹修习..

丹道修炼:肚脐修炼 炼脐..

丹道汇编:金仙秘旨全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