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道家基础知识:什么是承负,什么是守庚申?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7-02 12:27
浏览热度:

u=3102419126,1219452614&fm=26&gp=0.jpg

什么叫承负?

道教讲“承负”即“因果”也,但又不同于“因果”也。

“因果”是针对个人,谁种因,谁得果。与他人无关。“承负”包含“因果”,但更进一步认为:个人的善恶行为,不但影响个人,而且影响家庭、社会乃至宇宙的和谐。比如说前辈行善,今人得福;今人行恶,后辈受祸。因为有“承负”,所以今世有的人一贯行善,但却经常得祸;有的人一直行恶,但却经常得福。道教认为,这是由于“承负”使人蒙受的。即本人如果造恶,子孙就会得祸;本人如果行善,子孙就会得福。同样,本人的命运是在为祖先承担后果,祖先如果造恶,本人就会得祸;祖先如果行善,本人就会得福。就如同祖辈积财,后辈享受,祖辈欠债,后辈还钱一样。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即是这种理论。

什么叫守庚申?

道教认为人身中有三尸神,每到庚申之日,即上天报告人的过失。三尸分为上尸名彭倨,中尸名彭质,下尸名彭矫,所以也叫三彭。也有称为玄灵、青姑、白姑、血姑等。上尸使人好色、中尸使人多思、下尸使人淫欲,故三尸使人逐渐衰老,趋于死亡,更不利于道人修行,因此必须除之。

道教为了除去三尸神,采取了许多办法。一种是去欲。所谓“欲生则三尸生,欲灭则三尸灭”。常见的方式有服符诵咒、厌胜、服药、服气,流行最广的是守庚申。所谓守庚申是在每月的庚申日,彻夜不眠,阻止三尸上天报告,或者斩却三尸神。

相关文档:

道教精义:什么是敬天法..

举头三尺有神明,神明为..

道教:鼓励人们积极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