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好人没好报?不,里面藏了因果玄机!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6-30 11:19
浏览热度:

报应.jpg

古语云:“祸福无门,惟人自招”、“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说的是果报天机承负之奥妙。

说起承负,最常熟悉的就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到底什么是承负?根据老子“道设生以赏善,设死以威恶”的教义思想,“承负”可解释自然和社会上的各种报应现象,也就是说“承负”是道教的报应观。

《太平经》是最早对承负思想做出较为系统阐述的道教经典。《太平经》对承负说有两种解释:其一,人世间的承负,把今人受到的福祸归结为祖先的善恶,祖先积德行善,泽被子孙后代,祖先有过失或作恶多端,其恶果于后代子孙。其二,自然、社会的承负,顺“道”而行,自然、社会就昌盛发达;违“道”而行,自然、社会就衰败枯萎。

“承负”的核心内容是将天道、地道、人道置于“承者为前,负者为后”的循环逻辑发展之中,用天道、地道来论证人道。说明天灾之发、地祸之起的原因,在于违背自然之道的人道承负。社会动乱,王朝更迭,亦是人为所致。任何自然、社会现象都蕴涵在“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前人惹祸,后人遭殃”的承负结局中。

吉人纵然“积善人不知”,“广行阴骘,上格苍穹”,“语善、视善、行善,一日有三善,三年天必降之福”,但凶人纵然“积善人知”,“语恶、视恶、行恶,一日有三恶,三年天必降之祸”,可以承负观之。

富贵之家,家道中落,三缺五弊,子孙不肖,富不过三代。穷苦之家,家道中兴,富贵荣华,媳贤子孝,亦可以承负观之。

太上曰:“上士闻道,勤而习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现今已闻道,习之,仍之、笑之,全在道中,道法自然。子孙后世不竭,家门万世荣耀,皆在承负,不修道当修德,积德行善起,自然泽被后世子孙。

因果承负,确是至理。凡物有起因,必有结果,毫无差错。在中华民族浩如烟海的历史典籍中,许多行善积德改厄运得福报的实例很是耐人寻味。

相关文档:

为什么遭报应的是好人,..

轮回转世的人存在吗,他..

举头三尺有神明:神明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