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十天干与道家阴阳、五行的相互关系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6-28 11:38
浏览热度:

阴阳.jpg

一、十干的来源

十干由五行所生,五行是阴阳在人道的具体落实和细化。五行是阴阳二气作用到人道,分化成金木水火土,它为阴阳的载体,是阴阳的细化。五行再细化就生出了万物,即为十干。

因此十干就是人道的万事万物,万事万物讲的都是阴阳。五行生万物,在八字中通过十干、十二地支代表万物。十干和十二地支是五行的分化,五行是分阴阳的,十干和十二地支同样分阴阳。

八字的十干,在人世间对应万事万物。十干是有阴阳的,因此万事万物都是有阴阳的,都是阴阳所生,都是阴阳的载体。

阴阳在八卦和风水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而在八字当中埋下了很多伏笔。八字中的阴阳藏得很深,如果没有得到师传加勤奋,若不是天才的话,是看不到八字中阴阳气的。

知道了五行的阴阳后,里面还有一个变数。少阴、少阳还未成阴、成阳,最容易变化,里面恰恰有两个变化了的天干。不点破,则可能永远都破译不了十干。

二、十干代表万物,五行不能代表

阴阳五行.jpg

学习命理,需要明理,明理之后,学习的东西很少,就是十干和十神。如果不明理,一生也学不好。

五行是气,为地道,还没有人的存在。而十干为人道,已经成形,世间的人事物也都是成形的。十干既有形,又有气,这就是人间。

人间既有物质,又有精神,既有看得到的形体,又有看不到的意识。十干是五行阴阳的分化,五行分了形气,就有了生命和人类社会。如果只是能量巨大的气,则还不是人间之物。人间之物,首先要有形作为载体。

相关文档:

阳气上升 阴气下降,阴阳..

道医实用知识:从八字五..

如何做人一阴一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