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武当道长揭秘:为何和尚胖、道士瘦?

来源:祝玄冲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6-06 12:12
浏览热度:

这几年陆陆续续看过很多这个问题的答案,但以个人修真的观点来看,貌似都没有说到根源上。有言道家修炼中经常辟谷不食故道士瘦;又有说道家道长们动静结合,平时多有动功练习,而和尚多坐禅静修不爱运动所以胖和尚瘦道士,除此,还有其它种种说法。

今日从道家修真层面的认识来侃侃这个大众比较八卦的问题。可以从两个层面讨论,一是道佛二家修炼法门,一是从什么样的人物容易步入修仙之道。

胖和尚.jpg

从佛道二者修炼法门来讲,道家主张性命双修,性命合一,具体修炼为炼己筑基、炼精化炁、炼炁化神,炼神还虚、炼虚合道,把对身体最为滋养的元精元炁化为了虚无之神灵,从而导致了形体的消瘦;而佛门讲究明心见性,只修性不修命功,虽然不修命功,但是因为六根清静而六根不漏,身体的元精元气会日益积蓄而圆满,这些充足的精气会滋养肉身,导致肉身壮实而显得比较胖大。有修为的得道高僧,寂灭后肉身火化,所遗留的舍利则为肉体精气的结晶物;但如果是得道的道家真人,三花聚顶元精元气元神三者混而为一,形神具妙,聚则成形,散则成炁,来自肉身精华的元精元气可以随时化形而为看得见摸得着的肉身。

说到道士形象,头脑里大约都会出现这样一个词儿:仙风道骨。说到仙风道骨,想起前十年的时候,我在武当山琼台中观三清殿执殿那会儿,一天有位近七旬的老者游客,与我侃道,末了神神道道送我一句话:“观道长这一生,只有仙风,未得道骨。”大约是说我徒有其表,金玉其外吧。语毕贫道心里一乐:“身在道门,贫道清瘦得也就剩这一把骨头了,道在不在骨无妨,在心就好了。”

那么什么叫仙风道骨呢?仙风未必就是说有仙人风姿风采风范风光,这个风其实指的是八卦里的巽为风。在八卦易象里,巽卦人物为:仙道之人,通灵之人,气功练习者,宗教家等人物。

那么为何巽卦卦象之人物为仙道之人呢?后天八卦里,震巽二卦为东方木,而东方木主生,南方夏季火主长,西方秋季金主收,北方冬季水主藏。道家修真之人,所追所求以清静无为、长生久视、天人合一得道成仙为主。而“仙道贵生,无量度人”,“我命在我不在天”之长生是道家孜孜不倦的追求,当然这个长生并非是指肉体长生,而是我们的真我——元神长生。

《道德经》曰“外其身而身存”,即元神真我也。那么修道与长生有何关系?老子《道德经》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大道为先天虚无一炁,炁者,虚无之神也。此大道元炁生天立地,造化万物,为天地万物之本源,其永恒存在,不生亦不灭。大道以虚无之神炁为本体,其用一字而言之:曰“生”。生乃大道之用,故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贯穿终始者,唯“生”而已。故得道,即是获得生生不息的生机与永恒不灭的生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