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玄门法派林立 如何判断这些门派修炼方法真伪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6-03 09:28
浏览热度:

微信图片_20190603092938.jpg

某些学者认为:“丹道依附道教而传的社会氛围,因此江湖文化中的腐败现象中断了丹道传法的古制”。据我见,丹道本不是宗教,乃是一门自然科学,更不必依附宗教而传,比如人们又看见现代哪门科学是依宗教才能真正传播开来的,近代著名道家学者 陈撄宁先生生前就极立反对将丹道依附于宗教,否则,必破坏了丹道的传法古制,而形成迷信,及神权尊拜与地方道会门及邪教的产生。

自明清至民国,哪一个地方道会门及邪教不是暗里打着丹道的旗帜,而那些地方会道门之教首又有哪一个真懂丹道呢?如果认为丹道是依附宗教的传播才是良好氛围,这是明显的将纯正的学术杂入宗教迷信,将本就已有的学术殿堂打入江湖文化中去了。当然我知道这些学者与教授的良苦用心,他们也希望丹道能健康发展,造福更多的人,但是这种说法我以为是非常欠斟酌的。

一些学者教授言“丹道作为江湖文化在中国流传数千年”一句中,实已将丹道定性为江湖文化,乃是江湖所创,则张紫阳真人是江湖人,吕祖是江湖人,三丰真人是江湖人,故才要“创新”,才有“提升”之说。我以为,此说很是不妥,有探讨之必要。真正的丹道从来就不是江湖文化,乃是中华文明之精髓,为东方之绝学,为最高之学术殿堂。那些江湖文化的所谓丹道,根本不是丹道。

不要总先入为主的认为,只有由西方的那套学校的教育方式所构成的氛围才是“学术殿堂”,凡与此种西方的教育方式不合者,则一律下意识的定性为“江湖文化”,以这种指导思想来研究丹道是万万要不得的。其实只是中国与西方的两种教育模式的不同,不要动辄扣以“江湖”或“江湖文化”的帽子,这会害了很多人的。众所周知,西方的教育模式是集中教学与授课的学院模式,如现在的小学、中学、大学;中国几千年以来,不管哪种技术,哪门学术,多是采用师带徒,手把手,言传身教的模式,如同现在的博导只带几名博士生。

我们不能把中国的这种授徒教学、传承知识的方式贬为“江湖文化”,就像不能将学院的这种教学方式称为聚众闹事、或非法团体、或宗教文化(西方的这种集中聚众教学的模式本就来源于宗教的传教士便于招揽聚集信徒,宣扬教旨的宗教形式,如“教师”等等称谓)。我们不能把“师父”“师爷”等等称谓统统斥之为江湖,一听入耳就觉得反感、肉麻,就像我们不能把“教师”“教授”等等称谓一律排斥。至于,徒向师行拜师之礼,也未必就是宗教模式,未必就是江湖模式,未必就是封建迷信,那只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尊师重道的一种发自内心的礼仪,行尧之事,着尧之服。

相关文档:

道教法派:闾山派的简介..

道教法派:酆岳派的简介..

道家藏身法门,民间法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