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五行真不简单,金生水不是金属融化变成液体

来源:梁兴扬
编辑:秩名
时间:2022-12-02 17:13
浏览热度:

阴阳变成五行,五行相生相克非常简单,似乎一看就懂,实际上阴阳五行并不简单,此处就选出五个人们会理所当然的想出问题的内容科普一下阴阳五行。

一 金生水是金属融化变成液体

五行并不是实指,而是取象比喻。金生水的本质是在说少阴成老阴,如一个公司有了不好的发展苗头是金,这个不好的发展苗头发展到极致公司倒闭了就是水。所以说金生水并不是在说金属融化变成液体,而是在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大的祸患生于小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190315111719.jpg

二 五行相克不好

民间常见一些生肖相克的说法,其实生肖的本质是地支,非是动物。民间说的生肖相克其实就是简单的地支五行相克。

金克木,是不是属木的就不能和金的接触了?这是错误认知,大家想想如果没有金克木,木怎么成材?而木代表的是一个事物的萌芽状态,如此时一帆风顺,对这个事物来说并不是好事。说于人就是如果一个人从小顺风顺水,啥要求父母都满足,别说出社会了,在学校遇到不顺心的事情都可能走极端想不开。就像生活不能没有一点磨难,五行相克对人来说不一定不好。

 

微信图片_20190315111812.jpg

三 五行颜色

今天多认为水是蓝色,青是绿色,这些取色都是错的。

五行取色在古书中是:

东方五行属木——其色青

南方五行属火——其色赤

西方五行属金——其色白

北方五行属水——其色黑

中央五行属土——其色黄

这里的青色不是我们今天说的嫩绿色,古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天之色为青,大家看古装电视剧里面说的青天大老爷既是如此,天是啥颜色就不用多说了吧?

微信图片_20190315111818.jpg

如此图展现的五行颜色就是错的)

四 土真的好

今天土在很多人眼中有落后、愚昧、贫穷、缺乏想象力、审美能力低下等等标签,但在五行之中土是最和谐的!

金木水火在土中皆有,五行方位土居中央;面相学认为有金木水火四相的人才是土相,是贵人相貌等等,传统上玄学认为中国文化始祖黄帝代表的也是土这种五行。

五 五行实指

过去有个讽刺五行的相声,里面说迷信的人看啥都有五行。实际上五行不是实指,是抽象的比喻,五行运用的难点也在于抽象思维!所以过于关于运用阴阳五行做事的方法叫术数,是需要计算和推理的一门学问。

相关文档:

道医实用知识:从八字五..

用出生八字命理阴阳五行..

什么是“跳出三界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