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一方土地一方神,道教中的正神土地公详解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2-12-02 16:56
浏览热度:

微信图片_20190308141655.jpg

二月初二,是土地神生日,称“土地诞”。土地公公,因“造福乡里,德泽万民”而被称作福德正神,俗称福德老爷、土地爷、社神、土帝君等。属于道教神祗中的地神,据《太上说安宅土地龙神经》记载,福德正神的形象是“身长六尺腰系宝带脚踏宝履手执曲木杖”的老人。

《太平御览》引《礼记外传》称土地神“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故建国君民,先命立社,地广谷多,不可遍祭,故於国城之内,立坛祀之”。因为祂管理土地神祇,很多地方都建有土地庙。道教尊为“中央镇位真官土地大道神祇”,居戊巳宫福德宫。

民间供奉的土地庙属于中国分布最广的祭祀建筑。街头巷尾、店铺门口、家户门口都有供奉,民众尊称为“福德正神”。

土地神和人的关系是极其重要密不可分的!土地掌管并保佑着他所管辖内的所有人、动物、植物,及一切地上有灵。人们生产生活都离不开土地神。人吃的、动物吃的、植物吃的一切营养,无不来源于土地的提供。土地神保佑着一方土地之内的人物康泰,人口清洁,出入平安。

道教神系中的土地神


微信图片_20190308141413.jpg

1主管人寿命长短、富贵贫贱、职禄衣食。

据《太上说安宅土地龙神经》载,太上老君看到一个老人身高六尺,腰间系着宝带,脚踏宝履,手里拿着执曲木杖,就问他是谁?为什么独居山里?主管什么?

老人回答说,自己是华盖中土地。住在山林里面,管理管领虎豹豺狼虫蛇禽兽等,中管人间的帝王国家、住宅五方土地龙神、土府土公土母土侯土伯土子土孙管下二十四位神将、三十六将士禁忌诸神。

住在山中就是山神土地、在园林是园林土地、在人间是住宅土地、在寺观是护庙土地、在庙宇是里域真宰、在法行是功曹土地、在州县是城隍土地。主要管人的寿命长短、富贵贫贱、职禄衣食、察人间善恶、持斋念经修设功果、孝顺父母敬重三宝。

微信图片_20190308141750.jpg

2审察人间斋醮、烧香祷祝修诸功德上奏天曹。

福德正神每月初二、十六下降察人间善恶,审察人间斋醮烧香祷祝修诸功德。甲子日,温郑二使者随门抄写,司命帝君及门丞户尉察人间善恶。庚申日,上奏天曹定其簿书。

如果因为不明白恶星神煞位、九宫艮星禁忌而引起疾病官符、百病竞生、盗贼侵欺、口舌横起、疮疥瘴疠、营求无利、酒醋酸损,牛羊伤害、邪妖乱入作怪、钱财耗散、人口亡殁、多发虚病、恐生患难临身等问题,可诵持《太上说安宅土地龙神经》请求众真保佑,可减灾灭难。


微信图片_20190308141806.jpg

3备守坛庭、升天达地、出幽入冥的大道神祇。

1安土地神咒(道教八大神咒之一)

元始安镇,普告万灵。岳渎真官,土地祇灵。左社右稷,不得妄惊。回向正道,内外澄清。各安方位,守卫家庭(备守坛庭)。太上有命,搜捕邪精。护法神王,保卫诵经。皈依大道,元亨利贞。

2土地咒

经坛土地,神之最灵,升天达地,出幽入冥。为吾开奏,不得留停,有功之日,名书上清。

通过以上两个咒语可以看出,土地在道教是守卫家庭(备守坛庭)、保卫诵经、升天达地,出幽入冥的大道神祇。

微信图片_20190308141823.jpg

4凡有人群居住的地方就有祀奉土地神的风俗。

土地神在道教神系及民间信仰中极为普遍,是民间信仰中的地方保护神,流行于全国各地,旧时凡有人群居住的地方就有祀奉土地神的现象存在。

在中国的“神鬼世界”中,土地神算是众神中一位末等的“芝麻官”,但它家族庞大。

旧时,在中国大地上,几乎到处可见石砌的、木建的小小土地庙,里面供奉着土地公、土地婆,香火还挺旺。

土地神源于古代的“社神”,是管理一小块地面的神。《公羊传》注曰:“社者,土地之主也。”

汉应昭《风俗通史·祀典》引《孝纬经》曰:“社者,土地之主,土地广博,不可遍敬,故封土为社而祀之,报功也。

”清翟灏《通惜编·神鬼》:“今凡社神,俱呼土地。”

般商时期,祭祀土地神即祭祀大地,因而土地神更多地带有自然属性。

据《礼记·祭法》载,同时祭祀土地神已有等级之分,文称:“王为群姓立社曰大社,诸侯为百姓立社日国社,诸侯自立社曰侯社,大夫以下成群立社曰暑社。”

汉武帝时将“后土皇地祗”奉为总司土地的最高神,各地仍祀本处土地神。

最早称为土地爷的是汉代蒋子文。据《搜神记》卷五曰:“蒋子文者,广陵人也。

……汉末为秫陵尉,逐贼到钟山下,贼击伤额,因解缓缚之,有顷刻死,及吴先主之初,其故吏见文于道,乘白马,执白羽,侍从如平生。

见者惊走。

文追之,曰:‘我当为此土地神,以福尔下民。尔可宣告百姓,为我立祠。

不尔,将有大咎。’……于是使使者封子文为中都侯,……为立庙堂转号钟山为蒋山。”

此后,各地土地神渐自对当地有功者死后所任,且各地均有土地神,据清赵翼《陔余丛考》卷三五称沈约为湖州鸟镇昔静寺土地神,岳飞为临安太岳土地神。


微信图片_20190308141841.jpg

清人赵懿在《名山县志》中称土地神不一,有多种名目,其中有花园土地,有青苗土地,还有长生土地(家堂所祀),又有拦凹土地,庙神土地等。

土地神崇奉之盛,是由明代开始的。明代的土地庙特别多,这与皇帝朱元璋有关系。

《琅讶漫抄》记载说,朱元璋“生于盱眙县灵迹乡土地庙”。

因而小小的土地庙,在明代倍受崇敬。

如《金陵琐事》称建文(1399-1403年)二年(1400年)正月,奉旨修造南京铁塔时,在塔内特地辟一“土地堂”,以供奉土地爷。

又《水东日记》称当时不仅各地村落街巷处有土地庙,甚至“仓库、草场中皆有土地祠”。

土地神的形象大都衣着朴实,平易近人,慈祥可亲,多为须发全白的老者。一般土地庙中,除塑土地神外,尚塑其配偶,惜称“土地奶奶”,与土地神共受香火供奉,没有特殊职司。

玉皇在其诞辰日的下午回鸾返回天宫。是时道教宫观内均要举行隆重的庆贺科仪。

供奉土地神的土地庙大多比较简陋。

一些大庙中间也有在殿堂中设有当方土地神位者。土地神的神诞之日是二月初二。旧时,官府和百姓都到土地庙烧香奉祀。

现在初一、月半到土地庙烧香的依然十分普遍。

土地庙,又称福德庙、伯公庙,为民间供奉“土地神”的地方(庙宇),多于民间自发建立的小型建筑,属于分布最广的祭祀的建筑,乡村各地均有分布。

在解放(1949年)以前,凡有汉族人群居住的地方就有供奉土地神地方——土地庙。

相关文档:

道教神祗:赤脚大仙是什..

民间土地神:你身边的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