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古训:真正的朋友,别开这四种玩笑!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2-12-02 16:16
浏览热度:

朋友

一、不拿缺陷开玩笑

是非只因多开口,招愆只为讲是非。真正的朋友从不会嘲笑对方的缺陷与缺点。

当你嘲笑别人的缺陷与缺点时,那些缺点与缺陷也在嘲笑你丑陋的内心。

再好的朋友,也要有分寸。再好的关系,也不是什么话都能说的。再心宽的人,也会在意关于缺陷的玩笑。

东汉末年,刘璋手下有个叫张裕的谋士,张裕此人胡须浓密,刘备见到后就嘲笑他说:“昔吾居涿县,特多毛姓,东西南北皆诸毛也,涿令称曰‘诸毛绕涿居乎’!”

张裕听到后就反唇相讥,嘲笑刘备没有胡子,“昔有作上党潞长迁为涿令。涿令者,去官还家,时人与书,欲署‘潞’则失‘涿’,欲署‘涿’则失‘潞’,乃署曰‘潞涿君’。

刘备对此感到十分愤怒,后来张裕就被刘备杀掉了。

做人别踩别人痛处,朋友间更是如此。可能你说者无意,但带给别人的伤害确是实实在在的。

拿别人缺陷开玩笑,只能显出你素质不高。

朋友之道

二、不拿钱财开玩笑

真正的朋友别在钱上开玩笑,老话说“亲兄弟明算账”,一牵扯上钱,事情就会变得复杂。

钱上的事不能开玩笑,人在钱的问题上很敏感,很容易被钱蒙了心,可能你的一点玩笑,会让别人当真,最后反而弄得自己下不来台,里外不是人。

蒲松龄的《建偿债》中有这样一则故事:李工乐善好施,有个同乡叫王卓,常年雇佣在李工家中。

王卓整日游手好闲,家里越来越穷。他像李工请求赏赐接济,李工总是答应他。

一日王卓对李工说“请求你借给我一豆绿豆当做资本”,李工没有推辞,开玩笑道送给他了。后来一年过去了,王卓一点偿还的意思都没有。

不论亲戚还是朋友,总会有不自觉的人。在钱方面,要有一说一,不要拿钱开玩笑。

朋友

三、不拿亲人开玩笑

朋友之间的玩笑,止于朋友之间,不要拿对方的亲人爱人开玩笑。

好朋友之间更要懂分寸,体谅对方。不要拿对方的爱人亲人来玩笑,很多人有这样一种心理:我们是好朋友,我就有资格对你身边的人品头论足。

其实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你只是他的朋友。你没有资格站在别人的生活里,评价别人的家人。

朋友跟你诉苦、跟你吐槽,这不代表你可以不拿自己当外人。拿别人的亲人爱人开玩笑,很容易引起别人的反感。

在我国古代,就有因为拿对方亲人开玩笑,导致友谊破裂,割袍断义的事例。

不拿亲人开玩笑,既是一种礼貌,也是一种修养。

真正的朋友

四、不拿兴趣开玩笑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思想,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信仰,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爱好。

世界正是因为这些不同才变得美好。可能你不认同朋友的思想,可能你不理解朋友的爱好,可能你没有信仰,但请不要拿别人的信仰、爱好开玩笑。

苏轼在杭州为官期间,与金山寺的佛印和尚交好。一天,苏轼去寺庙中找佛印下棋,看见远处有一头毛驴,便一语双关的说道“秃驴何在?”

佛印和尚听到后,回答说:“东坡吃草”。

你可以不认同别人的生活方式,但不要把这作为玩笑的对象。并不是每一件事都能开玩笑,也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必须接受你的玩笑。

真正的朋友就是学会尊重别人的生活,不伤害对方。彼此尊重,友谊才能长久。

相关文档:

欲成大事者,须具备以下..

修道修行的道士会跟什么..

朋友圏肯定有三种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