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浅谈道教五明降魔扇

来源:盧師傅
编辑:梁道士
时间:2022-12-02 10:42
浏览热度:

不知道大家看到过这种扇子吗?像芭蕉扇一样,但前面有毛发装饰,后面有七实装饰,扇面用棕丝或椰丝,也有用木头雕刻,华丽非常,扇面之上还有天神隐讳。这种扇子名为五明降鬼扇又名五明降魔扇,不论是魔是鬼见了这个扇子,就会害怕。画像中经常拿着这个扇子的神仙是萨天师,传说萨祖学道修行后,手持宝扇一把,有病一扇即愈,有妖魔鬼怪一扇就降,萨天师的衣服也与众不同,他穿的是百衲衣。

8-1F306105916212.jpg

在汉地无论佛道都有爱穿百衲衣的,衣服是从百家化缘来的破布,再细细缝制,占有百家因缘,萨天师穿的百衲衣因萨天师修行有成称之为百衲伏魔衣,传说能降内外魔。除此之外道士的穿着也有寓意,兴扬在这里给大家说说,道士为什么多穿青色衣服。这个可以从明朝说起。

在明代《大明会典》规定:“令僧道服色、禪僧、茶褐常服。青絛玉色袈裟。讲僧、玉色常服。绿絛浅红袈裟。教僧、皂常服。黑絛浅红袈裟。僧官皆如之。道士、常服青。法服朝服、皆用赤色。道官亦如之。惟僧录司官袈裟。道录司官法服朝服。皆绿纹、饰以金。”

让僧人以茶褐色为常服,让道士以青色衣服为常服。清代高道闵一得在《清规玄妙》中记载:“凡全真服式,唯青为主。”无论明清,道人的常服总是青色,盖因青色象征东方,东方青乙木,长青的衣服有木青泰之喻言,隐藏全真性命双修之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