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民间故事之能和山神沟通的老猎人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19-08-09 10:57
浏览热度:

猎人.jpg

我们那的山不是很高,但连绵不绝,树木也茂密,因而野生动物很多——当然是以前。所以,在我们那有很多人会上山打猎。不过,不是每个人扛了杆土铳都可以称为猎人的。在我们那,能和山神沟通的人,才能称之为“猎人”!

具体什么是山神,我也不大清楚。

在我们那,有些山,看起来很稀疏平常,但打猎的人晚上进到里面,总会遇到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比如说,忽然间迷路(一个人可能容易产生错觉,但有时候五六个人一起进山,也会在很熟悉的地方迷路);土铳无缘无故打不着火;或者明明打中了的猎物,去捡的时候,怎么都找不着。

最令人恐惧的是,有一次,我们那两个人深夜到一座山上打“白鸡”(学名不知道,雄鸡冬天会羽毛会变成纯白,所以我们那叫“白鸡”成年的雄鸡大概有七八斤重,雌鸡有四五斤重吧),到第二天仍然没回家。两家人自然急得不得了,组织附近所有的人上山去找,但一点踪迹都没有。第二天,叫的人更多,还是一无所获(当时大家还没有“有事找警察”的观念)。

直到第三天中午,有个人无意间在那座山的山脚发现了这两个人,但无论怎么叫,他们都不答应,一会儿就躲进山里面去了。那个人连忙回家叫人,大家一找,发现他们就在离路口不远的地方,而这个地方,第一天他们找了无数遍。更奇怪的是,他们的土铳已经不见了,衣服裤子已经被山上的荆棘挂得成一条一条的了。两个人不停地在山上草丛中抓青蛙、蚱蜢,一抓住,就往嘴里送,嚼得津津有味。并且已经不认得人了,他们的老婆叫他们,一点反应都没有,而且好像野兽见到人一般,不停地在山上逃窜。

最后没办法,只得由几个男人把他们抱住强行拉下山——有一个抱的人还被咬了一口。两个人一进家的大门,就清醒了不少,但没说两句话,就昏昏沉沉睡了,睡着睡着,像喝醉一般在梦中吐了起来——吐的全是没消化的青蛙、蚱蜢之类的。吐完后,又睡了几个小时就醒了,一切就正常了。家里人问这三天发生了什么,他们一概不知,只记得进家门后觉得非常非常累。

有“猎人”说,这是山神让他们两个做了几天我们那叫“打门狗”的动物,进了大门,有门神护家,山神就不敢进门了,所以就好了。

这件事有很多见证人。

像这种山上,我们那人一般是不会去打猎的——即便去了,也是空手而归。所以,那些山上的动物相对来说就要多一些。

我们村有一座山,名字略去。挺高,海拔就没什么概念,反正山顶是非常少的人到过。那里栖息着一种我们那叫“锦鸡”的鸟类(是不是国家保护动物“锦鸡”不知道,但是大家都这么叫。羽毛棕灰间白,雄鸟尾羽长的大概有七八十厘米吧,非常漂亮。成年雄鸡有五六斤重,而且肉质鲜美),而且还不少,有时候,一群就有三四十只。这种鸟要猎捕其实是比较容易的,只要傍晚时分,偷偷潜到山中,观察它们觅食,等它们吃饱,看准它们往哪个方位的树木飞——晚上栖息在树上。只要没被惊动,它们会整晚待在那。然后,等到深夜(最好是没月亮的晚上),用矿灯照着树上找,它们的羽毛在矿灯下非常鲜艳,很容易找到。

但那座山上的锦鸡一般人是没办法猎捕到的。很多时候,打猎的人非常清楚地看到它们落在哪些树上,晚上去找,却发现根本没有。或者,找到了,开枪(土铳)却打不着火。更多的情况是打猎的人还没靠近它们,就“扑扑”全飞了。

只有老刘,能在那打到锦鸡。他这个人打猎很怪,即便是深夜到深山打猎,他也很少会带同伴,总是独来独往。另外,他只要扛了土铳出门,很少会空手而归,但打到的猎物,一不卖,二不送人,全部自己吃,也不会邀请别人。不过要是他们家做野味,朋友或熟人正好到他家有事,他必定留你到吃饭,并且吃野味要吃得尽兴。有一年夏天,他一个人打了一头三百多斤的野猪,当他把野猪抬回来的时候(叫朋友去帮忙一起),亲戚朋友都在想:这回你总要分点我们吧!因为那时没有冰箱。谁知道,他一声都不吭。所有的人都有些忿忿不平了,背后说他太小气。

他有两个亲戚,也是心里呕不过这口气,就特意选在快要吃饭的时候到他家去,一进门,就听见他老婆大骂:“打又要打,吃你又不吃,搞得屋里腥得要老命!明天把你的铳扔到河里去!”他也不生气,默默的做手上的事情。见亲戚来了,马上打哈哈:“你还来了,我还以为要去请你们呐!”据说,那两个亲戚那次吃野猪肉吃到伤了。其余的朋友亲戚听说后,也就纷纷涌到他家,大概吃了一星期,才把野猪肉吃完——希望大家不要追究这一个星期是怎么保鲜的,本想说一说的!反正,最后他老婆又大骂了他一顿,因为她做饭做得太累了,而且,这么多人,不可能只吃野猪肉,他家还赔上了不少饭菜。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