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易经解说:易经中的神煞是什么意思

来源:国学文化
编辑:秩名
时间:2022-12-03 23:57
浏览热度:

易经.jpg

神者吉也,煞者杀也。卦中用神煞共有六个,分别安排在六爻的天干地支中,分述如下。

八卦.jpg

1、天乙贵人

贵人,即吉星、救星。卦中遇有贵人,可逢凶化吉、免难呈祥。查找天乙贵人,为参看日干支的十二属相,找贵人的口诀为:“甲戊有牛羊,乙巳鼠猴乡,丙丁猪鸡位,壬癸兔蛇藏,庚辛逢虎马,此是贵人方”。

凡日干带有甲、戊,可在卦爻中找丑、未二支(丑牛、未羊),有丑则牛为贵人,有未则羊为贵人。余依此类推。

2、马星

马星,主健跑走动之象。马星不能多,多者主奔波劳苦之象。女人占见马星多者,主心神不安,住无定所,为不利之象。马星被合者,为马被栓牢不走,马星无用;马星受冲,受惊则跑;无人惊动,无有刺激,马星不辞而别。识别马星参看日支,其口诀为:“申、子、辰马在寅;寅、午、戌,马在申;巳、酉、丑马在亥;亥、卯、未马在巳”。

3、桃花煞

桃花煞,又称“桃花杀”或“咸池”,主漂亮、聪明、好学、慷慨、风流等。桃花有墙内墙外之分,墙内者不易被折,墙外者易被人折。故墙内桃花少惹是非,墙外桃花多惹是非。桃花在日支中,查找桃花的口诀为:“寅午戌花在卯,巳酉丑花在午,申子辰花在酉,亥卯未花在子”。

4、华盖

华盖,即华盖星,主聪明好学,多才多艺,气傲,性孤单,出家,信佛,信道等。如流年华盖星逢墓、绝、空、破主灾祸,应倍加小心谨慎。华盖星在年、月、日、时四支中,以日支为主。具体查找方法为:“寅午戌日支见戌,巳酉丑日支见丑,申子辰日支见辰,亥卯未日支见未”。在六爻推断时,是指日支与用神相遇。如:寅、午、戌日测事,而用神是戌土者,为用神临华盖之星,是为华盖。余以此类推。

5、元禄  

天元禄又称十干禄。禄,俸禄、食禄、福禄之义。卦爻有禄者,为福之征兆。禄的查找规则为:禄落在支,以日干查找:“甲禄在寅,乙禄在卯,丙、戊禄在巳,丁、己禄在午,庚禄在申,辛禄在酉,壬禄在亥,癸禄在子”。即:甲日占事卦爻中见寅,乙日占事爻中见卯,寅,卯为禄,均为吉祥之兆。余类推。

6、天禧

季节地支与卦爻相遇者谓之天禧。禧,喜庆、吉利、顺利之义。天禧之用口诀为:“春戌夏丑为天喜,秋辰冬未世欢喜,世爻遇此属吉利,百事得之皆有理”。即,春季占卦中见戌爻,夏季占卦中见丑爻,秋季占卦中见辰爻,冬季占卦中见未爻,皆为逢天禧,为百事吉顺之象。

神煞中还有“羊刃”、“天罗地网”、“天赦”、“十恶大败”、“六甲空亡”等,多用于四柱预测,在卦爻中少用或不用,故不作叙述。

相关文档:

什么是六兽,易经中的神..

八字神煞中的劫煞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