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大六壬中什么天数,什么叫地数人数?

来源:网络
编辑:秩名
时间:2020-12-28 21:36
浏览热度:

1、什么叫天数?天盘之数就叫天数吗?

古人在河图中把奇数称为天数,把偶数称为地数。如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地二生火,天七成之等等,为什么要这样规定呢? “道生一”形成一个极点,称为太极,“一生二”,形成阴阳封闭的圆环称为两仪,“二生三”,太极变成了首尾不相连接的打开的螺旋曲线,由三到四,又变成了两个封闭的太极环,称为双螺旋曲线。由此类推,太极在其运动过程中,逢双数则变成多个封闭的圆圈,逢单数则形成打开的螺旋曲线。这就是太极的闭合与开放的运动。由此,我们可以了解天数的内容:所谓天数,就是代表了宇宙中的一切升发向上,蓬勃发展的事物气性之数,或称之为阳数。阳字象太阳一样火热、发散、清轻上浮。又阳上升为天,可应一切天象,故称为天数。

天盘之数是天盘所化之气数,不过,天盘所化之气数,有天数也有地数,它并不是完全只反映天数的。所以,天盘之数并不完全叫天数。

2、什么叫地数?地盘之数就叫地数吗?

与地数相反,地数正好代表了宇宙中一切保守封闭、相对静止的事物气质之数,称为阴数,阴字象月亮一样静如一潭秋水,向下滋润,性情收敛。因为地球的万物都由阴质组成,可应一切物质和人事运动,故把阴数称为地数。

地盘之数则是十二地支所化之气数,十二地支可上应天象,又可下应地象,故它里面既有地数,也有天数。因此地盘之数也不能完全叫地数。

3、什么叫人数?天地盘数之和就叫人数吗?

天数和地数的组合,构成了人数。天数构成了人的气与性,地数构成了人的质与体。因为天数为阳,地数为阴,天地阴阳交合,才能构成具体的人和事。

天地盘数之和,也正是天数与地数的交合,而人事之数也正在这种交和之中产生。所以,可以说人数就是天地盘数之和。

任何事物都是有形质和气性组成的,用天数和地数来衡量人事运动,主要是看天地盘上下气质的相互作用。在上者应气,在下者应质,正象看一个人是否有能力,就要上看其天数是否充足,是否具有神气;下看其地数是否旺盛,是否具有充足的体质。神气足、体质旺。并且上下相生相合,他就有能力把事情办好,他的气数(即人数)就旺盛,事业就能长久。反之,气数不足,或阴不备,或阳不备,或见刑冲破害,鬼墓重重,则他就决不能胜任重要的工作。

我们说,人世间得天数者权贵,得地数者富足,得人数者长寿,三者兼备,则大富大贵。那么天地人三数如何来衡量呢?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因为气数是不能用具体的单位来称量的,而只能通过阴阳五行的旺相休囚,生克制化以及根据河图洛书的五行数关系等来进行总体的权衡,这是一门非常复杂的技术,有待于大家今后去总结和实践。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