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  修道  风水  

什么是道教雷部九司三省的主神,有什么职能?

来源:国学文化
编辑:秩名
时间:2024-03-25 22:59
浏览热度:

雷部.png

九司三省是道教雷部神仙的机构设置,其运作方式与古代王朝的三省六部制颇为相似。在这个体系中,各个职位划分明确,每个职位都有其特定的职责,就像一套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中央政府机构一样,确保了整个体系的协调运转。

九司与三省,都是雷部的司法机构,主神分别是玉府判府真君、玉府左右侍中、玉府左右仆射、天雷上相玉枢使相、斗枢上相上清司命玉府右卿、五雷院使君、雷霆都司元命真君。他们都是雷部的枢纽,因此被称为九司。

除了上述提及的部门,雷部还有众多显赫的神仙,如五方雷王、五方雷帝以及雷部五元帅等。其中,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作为雷部的最高统治者,其地位尊崇无比,是神霄派信徒虔诚供奉的对象。在道教中,各种五雷符、五雷印的创造都源于这位至高无上的天尊。

三省,即雷霆泰省、雷霆玄省和雷霆都省,每一省均有其专属的神明主理,他们运用神霄雷法作为惩戒手段,确保天庭法度的严格执行。

据《紫微玄都雷霆玉经》所载,日宫太阳帝君与月府太阴皇君分别为雷霆赋予威势与神韵,而北斗九皇真君则担任雷霆的枢纽与统领。这足以彰显雷部九司三省在仙界中的非凡地位与重要性。

元始天尊特地派遣九州都仙太史高明大使掌管雷霆泰省的事务;太上玉京左宫仙翁则负责雷霆玄省的运营;而三天扶教辅元大法师则担纲雷霆都省的日常管理工作。他们时而协同合作,时而各司其职,确保雷部事务的顺利进行。

九司三省主要负责审理神霄府的各项事务,而另外设立的四府则专注于调兵遣将、制邪破狱以及收摄群魔等任务,其功能与凡间的兵部、刑部颇为相似,共同维护着天庭的秩序与安宁。

雷部.jpg

神霄雷部的主要神真

《紫微玄都雷霆玉经》曰:

“北极紫微大帝统御三界,掌握五雷,天蓬君、天猷君、翊圣君、玄武君分司领治,天罡神、河魁神,是为召雷檄霆之司,九天流金火铃大将军、天丁力士、六丁玉女、六甲将军,是为节度雷霆之使。

九天啸命风雷使者、雷令使者、火令大仙火伯、风令火令风伯、四目皓翁、苍牙霹雳大仙,是为摄辖雷霆之神。

雷部1.png


”火伯风霆君、风火元明君、雷光元圣君,雨师丈人仙君,是为雷霆风雨之主,中有三五邵阳雷公火车铁面之神,中有负风猛吏银牙耀目飚火律令大神,狼牙猛吏大判官,五雷飞捷使者,五方雷公将军,八方云雷大将,五方蛮雷使者,三界蛮雷使者,九社蛮雷使者,实司其令,用赞其权。”

这段记述几乎包括了所有神霄雷部的主要神真。

相关文档:

神霄雷霆四位主帅分别是..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道..

《道德经》读后感: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