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在道家的神话中,神仙为何要下界到凡间呢?

来源:国学文化
编辑:秩名
时间:2023-02-08 20:42
浏览热度:

神话图.jpg

在道家的神话传说里,宇宙空间被分为了天、地、人三界,人界就是自然万物包括人类生存的空间,而天界则是神仙们生活的地方,并且根据神仙品阶的不同分为三十六重天。

玉皇大帝统御三界一切众生,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三界众生都要遵循生存规则,即凡人只有得道才能升入天界,而神仙也不可以随便下界到凡间。

我们在一些神话剧中,经常看到一些神仙违背了天条,私自下界到凡间。如七仙女偷偷下凡在凌虚台遇到董永,与他私定终身;天帝的女儿织女,偷偷下到凡间,嫁给了河西的牛郎。

这些仙女下界与凡人相恋的传说有违天道,因此她们都受到了天帝的惩罚。另外还有一些则是因为在天界犯错,被贬下凡间,如全真派祖师白玉蟾,自称是“谪仙”,即被贬下凡间的仙人。

除去这些“不光彩”的下凡方式,大部分的神仙都因为什么原因下界呢?主要有以下两种方式。

一、巡查人间善恶

画像图.png

每年到春节期间,是我国最为隆重的日子,人们通过各种民俗活动来庆贺盛事。同时天界的诸神跟随玉皇大帝一同下界到凡间,除了展现神仙与凡人的“普天同庆”,最重要的是监察世间的善恶之事。

如腊月二十一,五岳大帝同时下降,他们的神职包含了山川河岳、飞禽走兽等,也是为了玉皇大帝的下界提前做好准备。腊月二十五,玉皇大帝亲临凡间体察民情,巡查民间善恶,根据人们的表现来决定明年的祸福。

人们在这一天里起居、言语都要谨慎,争取好表现,以博取玉皇欢心,降福来年。

同时还有一些神仙一年之中大部分时间都待在人间,只有过年几天才返回天界,灶神被称为“一家之主”,他在每个人的家里护佑着全家的平安。

每年腊月二十四这一天,灶王爷要离开家宅去天庭向玉皇大帝奏职,详细禀报这一年这家人的善恶之事。为了能让灶王爷在玉帝面前美言几句,人们在这一天准备了许多糖瓜、麦芽糖等糕点作为祭品供奉给灶神。

《太上感应篇》有云:“又有三尸神,在人身中,每到庚申日,辄上诣天曹,言人罪过。”另外还有三尸神在人的体内,每逢庚申之日就会到天庭之上向玉皇大帝禀报每个人的罪过,减掉人的寿命。

二、除魔卫道

神图.jpg

道家的神仙归根到底都是“道”的化身,而道家以济世度人作为修行目标。当人间有难的时候,天界的神仙就会下界到凡间除魔卫道,保护凡人免遭妖魔的荼毒。

根据《元始天尊说北方真武妙经》记载,龙汉元年七月十五日,元始天尊在八景天宫上元神殿里,向三十六天帝、十极真人等宣说无上至真妙法。

此时忽然在上元天宫东北方向,传来震耳欲聋的声音,天门被打开了,众神俯视人界,发现满天都是黑毒血光秽杂之气,妙行真人告诉元始天尊,凡间有六天魔鬼在祸害众生,致使无辜百姓流离失所。

元始天尊敕命真武大帝部领三十万神将,六丁六甲,五雷神兵,一同下界到凡间。真武大帝披发跣足,踏腾蛇八卦神龟,手持北方黑驰衮角断魔雄剑,在七日之内荡平一切妖魔。

相关文档:

道家出阳神:张紫阳真人..

十句道家经典妙语,助你..

论道:道家归隐的本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