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胎息即内丹,分享我练成胎息的体验!

来源:道教
编辑:秩名
时间:2020-12-01 12:33
浏览热度:

胎息.jpg

胎息是久练道家功的结果。古代气功家有“胎息即内丹”之说。我不揣冒昧,将自己的练功实践和体验加以整理,供同道们探讨。

我练气功近十年,其间虽然从未中止,但都是业余时间练的,每天不超过半个小时,1981年退休后增加到2~3小时。1982年竟然不由自主地出现胎息。这说明只要得法,练成胎息并不太难。自那时起出现如妇女怀孕般的气功态反应,一直到今天。当我每天定时定点练功时,由于气功态反应强,它将我引入神秘莫测的世界。一般除睡眠外,行、住、坐、卧时三个丹田,特别是下丹田气感氤氲。同时有形态不同、力量多变的气在身上流动,即所谓内动。对照《胎息经》:“胎从伏气中结,气从有胎中息。气入神来为之生,神去离形为之死。知神气可以常生,固守虚无,以养神气。神行即气行,神住即气住。若欲长生,神气相住,心不动念,无来无去,不出不入,自然常住。勤而行之,是真道路”的经文,我在练功中逐步地得到领悟,同时身体素质提高,脑功能增强,加速了我悟道的进程。回首往事:“气沉丹田”这步功,是在久练命功即“八字功法”中完成的。我初练“八字功法”时,总感到有点单调和乏味,但坚持练到约400个小时时,像“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在一个早晨突然间下丹田出现了咕噜响声,从而我如梦初觉,完成“气沉丹田”这步功,古人称此响声为“雷鸣”,它正是完成功夫的信号,至今响声从未间断。在转练行功、站桩和静坐,渐次出现周天运行和胎息时,腹腔出现像牛吼、像爆竹、有时嘟嘟嘟、有时沙沙沙的响声,令人莫名其妙,但是可以肯定这同多年练八字功法基础扎实有关系。

周天的出现来自一刹那,其势如惊天霹雳,使全身振荡,我想这是真气在经络力量发出突变之故。至于胎息,是练周天一段时间后出现的,在一般情况下真气在丹田以悠悠自得、氤氲充盛为特色。气功古籍提示内丹图像是在三个丹田处各产了一个婴儿,而王夫之则有“黄婆生儿七八个”之说,我看两者无别,都是指真气氤氲和结丹位置。在定时练胎息时,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增加,气功态的强度与时俱增。又由于练功中松静程度变化,气功态的强度呈波浪状上升,而一切莫名其妙的感觉也就在高峰时出现。据科学研究:有一种叫脑啡呔的物质产生给人以无可比拟的快感。我读的气功古籍大多将此称为阴阳交媾的现象。

房事和练功中的真气失漏对功夫的上升有一定影响,然而只要以后练功中的所得大于损失,则功夫仍可以上升。完成炼精化气、炼气化神达到马阴藏相后,就不存在房事和真气失漏的问题了。

丹功.jpg

进入胎息阶段,坐下后舌搭上颚,入静便是刹那间事!古人把上颚与舌尖的交结称为鹊桥,其含义除关系到产生唾液和通周天外,鹊桥何尝不是入静之需要!在胎息阶段,唾液分泌能力提高,而且唾液味甘美和有流动声是一特色。在高度入静的气功态下常常出现嗯嗯嗯、哼哼哼的吟声,此即古人所云:“龙吟虎啸”吧!“八触”在练功中常有反应。重感在我身上持续过两、三年;轻感则每多在站桩后出现;搔痒感一度持续过几个月;以腿上阴矫脉为最甚;肚脐出现黑色糊状物,有令人厌烦的臭味,如此持续约一年。据古籍记载出现气味同功夫的层次有关系,一般是先臭味,后香味。现在我只偶然间出现香味。在高度入静时身体的感觉既如缥缈无存,又像磁化了的重铁固定于静坐位置,这些可能是所谓的空定反应吧。“气大无外,气小无内”和“人在气中,气在人中”的意念有助于高度入静。头部有紧箍感,面部经常出现膨胀感,头顶的某些点在强烈阵痛后有开窍(开天门)冒气感;眼中也有过针刺激的疼痛和冒气感,但过后视力有改善;有一股力量还使我像猪八戒一样张嘴撅嘴,像蛇一样舌头不住地抖动;各内脏常持续、交错地出现隐痛、阵痛,甚至涉及经络和俞穴;环跳穴在真气流动时呈现环状流动且有时环状痛;练功中天目穴常出现亮光、幻景和透视功能。亮光、明点还可出现在玉枕和头的两侧。上、中、下三个丹田的真气氤氲,力量很大,由丹田流人脏腑和经络,再归丹田,其流动形态有鼓荡,冲动、弹动、扭动、蛇行等等。三个丹田真气同时达到氤氲之状时则功夫更高一层。此时百会穴、印堂穴、心窝以至会阴穴有一股强劲的直线式的真气上下鼓荡,并促使会阴穴发生开合和扭动作用。“先天气,后天气,得之者,常如醉”的感觉此时为最甚。

会阴穴是任督脉的交汇点,该穴未呈现开合状前,任督周天是难以形成的。

环境的好坏对练功关系很大,人们在绿树成荫、山清水秀和幽静之处练功是有道理的。好的环境有利于采气。采气即在于通过练功提高呼吸能力并借以蓄养真气。肺和穴窍以至毛细孔都有呼吸能力。练功者需一贯注意劳宫涌泉穴的采气,此时手足的一张一弛至为重要。天冷在室外练功身上会出现冷战,功夫深的人此种现象来得愈快愈强烈,但继续练功便由冷变热甚至冒汗,这都是练功机制的反应,是自然现象。

内丹.jpg

炼精化气,炼气化神两个阶段的分界线很难分清。一般由命功逐渐转向性功后,头部的气感逐步加强,说明功夫已至炼气化神阶段。同时下丹田真气活动和热度增强,逐步出现肾如汤煎,腹股沟与睾丸间松紧感增强,阴茎收缩等反应。若阴茎在一张一弛中举阳,则为活子时火候。此时如将意念盯在龟头,有意将真气向下丹田回收或使真气在运转周天中于下丹田稍停,似即为炼丹机制。如在活子时出现时不加注意甚至流入邪念,便要导致漏精失真,影响结丹。返观内照之功初练功时就应该重视,通常在练功中前额显现幻觉、幻景是功夫上升的反应,但照察内景隧道以逐步看到脊柱、脏腑、经脉,以至亮光和明点在身上环流,才能反映出胎息功夫的深度。在气功态下因真气内动,站桩时可出现千姿百态的外动并形成一种优美的动静功,此种功因为能够自控,不失为一种好功法。但是就站桩、静坐的功力增长来说以不动为好,但静极生动的规律很难排除,因此站桩中出现颤抖、静坐中出现龟息等是自然现象。

进入胎息以后由于摄取周围环境的气可由肺和各个窍穴以至毛细孔的作用而获得,故“采气”是很容易的事。此时如再注意练功的环境,如自然条件好,有山、有水、有花草树木的地方则功效更好。练胎息的机制一旦出现可在任何时间不由自主地行无为功,但相对来说仍以子午卯酉四个时辰的练功气功态最佳。

发放外气可治疑难病,甚至在几分几秒钟见效,也可以诱发自发功,但对发功者来说因为是本身的能量消耗,既影响功力增长更影响身体健康,故不宜提倡。至于功夫已至上乘,有意为患者治病,则如《布气与他人攻疾歌诀》所说的‘修道久专精,身中胎息成。他人凡有疾,脏腑审知名。患儿向五气,澄心意勿轻。传真气令咽,使纳数连并。作念令其损,顿能迁患情,鬼神自逃遁,病得解缠萦。”便是另一回事了。此歌诀应深刻领悟并努力实践。我今年已近七十,近六七年虽常常为人治病,损伤真气,但因为练功不辍,得大于失,故精神状态比三四十岁时都强,加之因为“马阴藏相”已初现模样,所以“返老还童”。不论从总的精神状态或肉体的某部看,已成事实。

古往今来,尽管气功门派很多,但凡是以养生为练功目的者,首先要由松静人手,我所练过的动功都是以调息为主,静功则常常行无为功。综观各家气功在练功过程有的追求虚无,有的注重守窍,有的讲究坐忘,有的单讲空静,但目的都是要使气功态优化。松和静能否做到,除了关系到功夫外,运用道德涵养至为重要。因为道德修养好的人能够经常保持练功应有的心理状态,从而使得精神宁静,意气平和,心神愉快,道德修养差的人则往往被“七情六欲”困扰,前者能练好功获得明显效益,而后者则不行。这里说明运用意识涵养道德对练气功是多么重要。我对这个重要性的认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功龄的延长,认识的提高逐步获得的,道德涵养并无止境。在此,愿求得同道们的帮助和鞭策。

相关文档:

丹道实修:道家内丹修习..

丹道修炼:肚脐修炼 炼脐..

丹道汇编:金仙秘旨全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