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修道  ��  风水  

《黄帝内经》:长寿的秘密,万病的解药!

来源:国学文化
编辑:秩名
时间:2023-03-04 17:35
浏览热度:

黄帝内经.jpg

现在大家几乎都知道养生重在养心,但是到底如何养心,养什么心,并不是很清楚。其实,养心就是养护一颗本善之心。所有的教化都是让人行善做好事,因为这是我们本性的流露,是身心的疗愈的根本。

百病生于气,情深人不寿,善是万病之药,慈悲是长寿的秘方。

中医说气是杀人贼,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人体之气偏离了正常运行轨道,就变成了危害身体的强盗。那么,影响的因素有哪些呢?

最主要的莫过于两种:

一是外在的风、暑、湿、寒、燥、热;

二是内在喜、怒、忧、思、悲、恐、惊。

七情究竟是如何影响身体之气运行的呢?概括一下就七句话:

喜则气缓;怒则气上;忧则气聚;思则气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

我们高兴过了头,心会受苦;愤怒过了头,肝会受苦;忧思过了头,脾会受苦;悲伤过了头,肺会受苦;恐惧过了头,肾会受苦……

人之苦,何时才算尽头?我们的心灵究竟应安放在何处?如何才能避免那么多的痛苦?  

喜、怒、忧、思、悲、恐、惊,人的任何情绪一旦过度,都会影响体内气的运行,气的运行一混乱,疾病就会乘虚而入,所以,人们说“百病生于气,情深人不寿。” 

《黄帝内经》说的“恬淡虚无,真气从之。”人完全可以从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中走出来,上升到另一个更高的层次,这个层次就是慈悲。有了慈悲心之后,人便能超越七情,真正拥有心平气和的心境。

身体就像一辆公共汽车,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七情是车上的乘客,贪婪、嫉妒、虚荣、猜疑和仇恨这五毒是车上的小偷,驾驶这辆车的是慈悲之心。

我们无法抛弃车上的乘客,也无法彻底清除车上的小偷,但我们必须保证驾驶这辆车的是慈悲之心。如果车上的驾驶员换成了七情中的一种,那车就会迷失方向,如果驾驶员换成了五毒中的一种,结果就会车毁人亡。 

内经.jpg

人可以没有多少钱财,没有多高地位,没有多大名声,但他一定要有慈悲之心,人生真正的健康和幸福不取决于钱财和名声,只取决于你的心境,取决于你是否拥有一颗慈悲之心。

以情制情,你得到的无非是另一种情;以欲望来满足欲望,你得到的是更大的欲望。人生以钱财地位和名声为目的,那么,人就会整日生活在兴奋、忧虑、恐惧和悲伤之中。

没成功时,人有无数忧愁和抱怨,为吃忧愁,为穿忧愁,为房忧愁,然后便会陷入没完没了的抱怨;

成功时,人又会兴奋过度,得意忘形;等到功成名就之后,人又会充满恐惧,怕失去官位,怕失去财产,怕生病,怕老,怕死。

人真的很可怜,总是屈服于自己的欲望,深陷于七情的泥潭。  

一个人如果总是深陷七情之中,体内之气混乱不堪,疾病就会尾随而来,癌症、糖尿病、高血压、胃溃疡、皮肤病、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哮喘等,任何一种疾病无不与七情有关。

人有了慈悲之心,就会变得宽容;人一宽容,气就不会郁滞;气不郁滞,血就通畅,所以,心宽一寸,病退一丈。

宽恕是一味良药,宽恕别人,最大的受益者不是别人,而恰恰是自己。因为你在宽恕别人的同时,也就敞开了自己的心灵。心灵一敞开,愤怒、怨恨和恐惧就会悄悄地溜走,你的内心没有了郁滞,气血也就通畅了。

黄帝内经图.jpg

所以,宽容之人总是健康长寿,而斤斤计较者总是福薄。  

人有了慈悲之心,就会变得善良;人一善良,心就宁静。宁静之心让我们的身体远离喜、怒、忧、思、悲、恐、惊。善心犹如春雨,默默地滋润着身体,它能让气变得柔顺,让血变得通畅。所以善是万病之药。

总之,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养生也是如此。我们既要注意外在的风、湿、寒、暑、燥、热,更要警惕内在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些会打乱身体的阴阳,内毒更能破坏我们的气血。要想内部的堡垒坚固,我们就要拥有一颗慈悲之心,你的慈悲心有多大,你的堡垒就有多坚固。所以,我们说“慈悲是长寿的秘方”。 

养心是健康的根本,养生的最高境界就是养心,只有心态平和,才会获得真正的健康。在我们的生活中,健康是最重要的事情,只有您的身体健康,生活才会充满阳光。因此,为了拥有丰厚的人生,让我们敞开心怀,微笑着面对我们周边的一切事物吧!

相关文档:

人为什么会生病,疾病的..

太上老君说百病崇百药经..

为什么一打坐冥想,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