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师傅博客

热门关键词:  魂魄  ��  修道  风水  

十二经纳天干地支歌与十二正经井荣俞原经合介绍

来源:国学文化
编辑:倪海厦
时间:2023-03-16 21:24
浏览热度:

天干.jpg

一、十二经纳天干歌

现在介绍天干歌及地支歌。

第一个呢,我们叫做十二经纳天干,在介绍十二经络之前,诸位有些观念要有:

甲胆乙肝丙小肠,丁心戊胃己脾乡,庚属大肠辛属肺,壬属膀胱癸肾脏,三焦亦向壬中寄,心包同归入癸水。次序不重要,心包就是癸,三焦就是壬,甲是胆,乙是肝,把他编入七言绝句比较好背,丙是小肠。那我们为什么要知道天干,还有地支呢?

二、十二经纳地支歌

肺寅大卯胃辰宫。脾巳心午小未中,申胱酉肾心包戌,亥焦子胆丑肝通。

天干有十个,地支有十二个,干支合在一起,有六十个,成一甲子循环。这些我们慢慢会用到,慢慢去习惯他,甲乙丙丁,看到不要紧张,我会一步一步带你们进去。

最主要是它的属性,就是木火土金水,五行的属性。甲乙是木,丙丁是火,脾胃是土,庚辛属金。我们会用纳天干,就是取它的五行。中医的五行理论木火土金水,就是不易让他人了解。八纲辨证法,用别的方法还不行,仍要用阴阳五行,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在每一个行的中间,我们再分阴阳。阳木,还有阴木,阳火,阴火,阳土阴土,木火土金水刚好都有分阴阳。

所以有十个天干数,代表十个天干。木代表肝,心脏是火,脾脏是土,肺脏是金,水是肾脏,同样的,水又分阴阳,五行都有阴阳的现象。那我们讲的脏,就好像收藏的藏。五个脏,就是收藏,就是阴。腑是消化系统,就是所谓的阳,这里面阴木就是肝,阳木就是胆,阴火就是心,阳火就是小肠,火有两个东西,心脏是一个,小肠是一个。脾土就是

阴,脾是内脏,和阳土相对,就是胃。肺是阴脏,所以肺脏是阴,阳是大肠,水就有阳水跟阴水。如果我们讲脏的话,就是阴,腑的话就是阳,所以肾脏的话,就是阴,阳水就是膀胱代号有他的意义,我先用个例子你听。

为什么我们中医把心脏定义为火?因为心一直跳产生热,西方医学不是这样子,一看,你瓣膜闭锁不全,你有心律不整,你有心肌梗寒,动脉血管硬化,西医都是看到结构上的问题,也就是只看到外形。所以西医定的病名都是形,他没有神。好像讲得很详细,但只有形,没有神。就是因为心脏不断的搏动,一天大概十万次以上,你想想看心脏不断跳,热不热既然热的话,我们没办法讲,只好用“火”来代替,对不对?所以体温的来源,来自心脏,因为心脏不断的搏动,全身上下,就是心脏不断地跳动,西医只知道后面,不知到前面,体温华氏 98 但体温怎么来的不知道,它是由心脏来的。

小肠在这边,小肠是阳火,因为是消化系统,食物到胃里面,到小肠里面,小肠把食物肖化掉。为什么把小肠也定为火呢?因心脏跟小肠是表里,像这种关系我们叫表里关系。"医讲表,讲的是腑,讲里的时候,指的是脏。心脏和小肠通通被定义成火,小肠是第二个心脏,心脏产生的热,按照道理,热应该是往上走的,你没有听过冷气球,只有听过热气球上升吧!所以,热本生的性是往上升的,那光上升不行,每天都会过热,一发高烧就走人啦。脑袋烧坏掉了!所以,制造了肺,肺是金,在阴阳五行里面呢,火是克金的,而两个相互制衡。

肺好像天空一样,天上都是寒冷的嘛。把心当成引擎的话,肺就是水箱,肺如果只有呼吸,那就太简单了!你要有肺跟心脏有制衡的观念,正常肺的功能,肺会让热往下走,练^的人让气往下走,丹田是小肠的募穴",让气就往下走。因此小肠的温度,就变得非常的热,原来热的来源是来自心脏。什么叫正常人,我在临床上常问病人,谁告诉你有肝病?答,肝病专家。外面的招牌都是专科医生,而我是健康医生。中医跟西医正好是相反的,西医是把病复杂化,中医是要知道什么叫做常人。如果你被训练出来,一开始就查病,查了半天还是看不好病。如果你是被我训练出来,是不是不正常,你一看就知道了!中医不是要你看多少书,而是你要“悟”,悟最重要!我是想办法让你知道什么是正常人。

地支.jpg

心脏的火往小肠下导,所以,正常人的心脏和小肠是一样的速度、一样的温度、一样的压力。所以中医是物理医学。爱因斯坦是一位物理学大师,他一辈子没有上过太空。登陆月球是阿姆斯特朗,对不对?他的办公室很小,光用黑板、粉笔,就可以算出黑洞,从NASA收到的数据,就可证明爱因斯坦是对的。

中医就是物理医学,物理学非常注重,时间、速度、温度还有压力。他没有去过黑洞。就可以算出来。中医就是按照时间、速度、温度还有压力,你的身体就是一个小宇宙。这就是中医,就是站在外面可以看到里面。小肠因为有这个热,食物才会消化。小肠那有那么聪明,竟然会消化食物。你把小肠拿出来,看它会不会消化食物,一但失去温度它就不会消有了。正常人是这样子。所以小肠被定义为火,那食物消化以后,会进入到大肠,大肠会把1物的水拿走。你吃猪大肠试试,大肠那么聪明会把食物的水拿走吗?大肠环绕着小肠,小肠是火,水在上面走,火在下面烧,大肠的水因为很热而气化。所以这个蒸气才能透过肠壁升,大肠与肺相表里,水会再回到肺里面,变成正常的津液,残渣才会排出来,这过程在二十四小时一定要完成,这是一个初浅的概念。

慢慢讲到《黄帝内经》,我们会讲得越来越深。中医为何可以治疗癌症,很简单,你们听过人死在乳癌、肺癌、淋巴癌、肝癌,却有没有人死在心脏癌?只有死在心脏病,而不是心脏癌。心脏不会得癌,因为心脏很热,癌细跑经过心脏,像飞蛾扑火一样。若把全身从头到脚变成像心脏一样,很热,癌细胞就没有了。人身体很热,怎么证明,冬天一吐气,若出来不是白色的蒸气,那个人是火星人,就不是地球人。人都会有气,所以气是热的,中的观念是热气,就是蒸气。这是我简单举的例子。

相关文档: